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赋能城市治理的“动态人口库”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2-10-19 10:16:46

11个公共数据平台典型案例同台路演

每日商报讯 入学早知道、入杭报备……这些大家十分熟悉的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工具,近日在市数据资源局召开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综合评价工作例会上进行了路演比拼,11个数字化典型案例负责人上台汇报,专家、媒体和基层代表等7位评审打分亮绩,现场评选出最优典型案例。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路演展示的11个案例来自杭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中的八大类别。其中,数据产品类参与案例最多,共有入学早知道、入杭报备、动态人口库,这三个案例皆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以国庆长假期间大规模应用的“入杭报备”为例,该数据产品主要服务于疫情防控,集合了多源异构数据,以疫情防控规则为基础,以智能算法为核心,构建了一套入杭报备预警智能模型。基于该项应用,杭州实现了入杭人员一图掌控、实时预警、防疫精准分流。据了解,截至10月10日,该产品单日最高报备量约42万次,累计访问量约350万次。

另一应用案例“动态人口库”则主要聚焦人口动态变化的问题。据介绍,该数据产品以公安登记的户籍、流动人口为底数,结合了场所码、核酸检测活跃人口以及上门走访采集等多方数据,不断校准动态人口库数据并提升动态人口库数据质量。在此助力下,死亡未注销户籍人口服务、死亡未退出社保人口服务、区县人口数据与市人口库不一致数据服务等九类基层治理痛点得到解决,杭州城市治理水平也因此提升。最终,该案例被评为金牌案例。

“会议的初心是通过路演汇报的形式,进一步理清一体化平台各项重点工作的定义方向、实施路径,聚焦平台建设的痛难点、着力点,强化示范引领,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共建共享一体化平台的合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数据资源局局长徐青山在会上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