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浙江省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名单公布 杭州哪个地方上榜?
发布时间:2022-10-18 09:38:28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对全省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进行了审核验收,省“四大建设”联席会议发文公布12家通过验收的单位名单,一起看看杭州的上榜情况吧!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域旅游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凝结了各具特色的实践经验。

淳安县上榜浙江省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名单

淳安县紧紧抓住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建设契机,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谋划,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美丽大花园建设作为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全县深绿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

2020年,淳安县大花园建设获得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推进大花园建设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督查激励,2021年淳安县两山银行数字化应用场景获“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建设单位。

先后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城镇环境类唯一)等荣誉,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

打造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美丽大花园 

通过“生态赋能、融合富民”全域旅游不断推进,努力使淳安县域成为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

创新推动“全生态引领、全领域发展、全产业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做精湖区游,做深城市游,做特乡村游,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加强全域、全季、全时、全链产品打造,推进文旅、农旅、工旅、体旅、会旅、学旅、养旅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服务标准示范县。

打造“两山”转化绿色发展的创新大花园

淳安县森林覆盖率78.65%,林木蓄积量2621万立方米,千岛湖蓄水量达178亿立方米,据测算,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2666亿元,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

立足一流、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淳安探索新模式,开展“两山银行”改革试点,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生态资本转化,成为后发县中的先行县。

浙江省大花园示范县,杭州还有桐庐上过榜

在去年公布的浙江首批大花园示范县名单中,杭州桐庐县榜上有名。

聚焦生态之美,高质量建设绿色大花园

全县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等生态环境相关指标保持全省领先,高质量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更高水平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聚焦城乡之美,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

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标准建设镇村,高品质规划富春未来城建设,深入开展亚运城市行动,加快实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创成“醉美县城”4A景区城。

聚焦产业之美,高质量建设富强大花园 

奋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标杆,构建快递物流地标性产业和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主导产业的“1+3”产业体系。

聚焦人文之美,高质量建设文明大花园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全国第九、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并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高质量举办“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第八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等活动。

聚焦生活之美,高质量建设幸福大花园

推动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4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省市平均水平,民生支出占比超过83%。创设“桐庐百姓日”,滚动出台惠民政策,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浙江发布、淳安发布、淳安县发改局、桐庐发布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