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单项“冠亚军”浙江的这些县市区是第一!
发布时间:2022-10-14 10:11:04

近段时间,浙江有不少县(市、区)开了发布会,介绍本地这十年来的成绩,随着这些信息的发布,很多全国单项“冠亚军”,也纷纷浮出水面。

具体是哪些?今天就来数一数。

谈到一个地方,很多人会想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毕竟钱包是不是鼓,是实实在在的。

这方面义乌很出名: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68元,不但全国县域排名第一,还超过北京、深圳、广州三个一线城市,仅次于上海。

全国第二在哪里呢?

也在浙江。

前段时间,玉环市开了“这十年”发布会,发布会上的介绍就有这么一句话: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138元,居全国和浙江县市第二。

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实在太有名了。但玉环凭着什么,能成全国第二富的县呢?玉环人口不多,但它主导产业突出,有机械机床、药械包装、水暖管件、汽摩配件、五金机械、眼镜等,它还有个大麦屿港,是浙江唯一的县级港区一类口岸。

义乌还有个冠军,这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义乌以高达116.39亿件的快递量,位居全球城市第一。

既然是世界第一,那当然是中国各城市的第一了,这方面2021年排在义乌之后的城市依次为:广州、深圳、上海、杭州。

不管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快递量,总会让人想到“赚钱”。

浙江哪个地方的线下零售业最强?

在近期的“这十年”发布会上,又一个地方浮出水面了:杭州市拱墅区。2021年拱墅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73亿元,“稳居全省第一”。

背后原因是拱墅区有武林路为核心的大武林商圈,有媒体报道说这个商圈集聚企业3300多家,坐拥银泰百货、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等众多地标性商业体。

说到商业,就会想到对其产生巨大影响的数字经济,自然就会想到杭州市的余杭区。

2021年,余杭区地区生产总值2502.2亿元,位居浙江全省第一。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余杭区还有一个全省第一:余杭的省级特色小镇数量。这也不难理解,201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梦想小镇的,就是余杭区。

一个地域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技术和创新。

浙江专利发明授权量最多的地方在哪里呢?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杭州市西湖区。在这个单项上,西湖区已经连续17年蝉联全浙江第一。

背后有这些原因:西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现在已经突破900家;它还引进了不少大院名所,像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它的研发投入强度更是达到了4.25%。

这个强度非常高,全世界各国中,超过4%的,只有以色列一国。

但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算,居浙江第一的,则是另一个地方:杭州市滨江区。2021年滨江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479件。

滨江还创造了两个“最”:以最小的区域面积创造了浙江领先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出全省最多的67家上市公司。这不难理解,在浙江,滨江毕竟是以“大厂”多而闻名的:华为、网易、海康威视、大华、吉利等。

上面这些,还只是从各地所开的发布会中,所发现的一部分内容,但不难看出城市和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所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