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医生“回乡义务看片”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0:00

人心所归,唯有道与义。

近日,一段医生回老家探亲时,给乡亲们免费看CT片提诊疗建议的视频被传至网络,引发热议,获得一片好评。(澎湃新闻10月11日报道)

这位医生名叫廖正银,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的主任医师。他的老家在四川自贡荣县双古镇,老母亲已经96岁高龄。他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工作已有31年,每次在回乡探亲时,都为父老乡亲义诊看片,已坚持了几十年。

这是一个医生的选择。原因有二:一是廖正银不仅有仁术,而且有仁心;二是乡村基层医院条件比较有限,乡亲们有需求。

“我始终相信,人生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帮助他人。”这是廖正银医生面对媒体采访说过的话。一个人如果没有仁心、稀缺情怀,就不会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坚持做这样的志愿义务之事。哪怕是大年三十,当有乡亲来找廖医生帮助看病,他都是热情地伸出援手;他不收钱也不收礼,与“医生走穴”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每次他都看得很认真,讲得也很仔细。

这是廖正银医生的“善小而为之”。善与恶,有着霄壤之别,水火不容。廖医生几十年坚持做这样的善事,其实很不容易。“为善如负重爬山,志虽已确,而力犹恐不及;为恶如乘骏马走坡,虽不加鞭策,而足不能制。”北宋杭州著名诗人林逋如是有云。廖医生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定对家乡出了这样一位好医生而感到骄傲,而每个被他看过病的老乡,一定心怀感激。

基层的医疗条件,毫无疑问与大城市有差距;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肯定是不均衡的。对于乡村来讲,不仅仅是先进的医疗设备相对缺乏,优秀的专科医生、全科医生也相对缺少;乡亲们一旦得了大病,有条件的基本上都会选择去市区乃至省城的大医院寻医问诊。优质医疗资源如何更多地“下沉”,下沉到基层去、下沉到农村去,依然是一个有待拉直的问号。

所以,廖正银医生的“义务看片”“帮助看病”“指一指路”,提出诊疗建议,就是非常宝贵的。“有时候,一天家里要来10多个老乡。”作为一位优秀的医生,努力用专业知识帮助患者少走弯路,也许几句建议,就可以给患者带来方向性的改变,不仅节省求医问药的开销,而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病痛折磨。这,其实就是一种最好的“反哺”。

然而,一片好评中,也有极个别声音质疑廖医生是“炒作”,甚至说他是“非法行医”。廖医生帮乡亲们做的,只是提供诊疗方向,并非完整的诊疗行为,他并没有“开方卖药”,就是一种免费的医疗咨询,就像城市里一个单位集体体检后,请若干医疗专家来进行一次咨询服务,目的是让患者多明白一点,少走些弯路。

网络时代,众声喧哗,有质疑的声音也在所难免,然而,说这是“非法行医”者,自己却“涉嫌炒作”。“大凡善恶之人,各以类聚。”面对那样的胡说八道,必须言明大义,以正视听:

廖正银医生不是“炒作”,更不是“非法行医”,这是志愿的行动,是惠民的好事,是反哺的善举,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一次次真正下沉——值得提倡,值得学习,值得推广!

守望生命,是仁心仁术的升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病,社会负责——这里的“社会”是广义的,廖正银医生就是其中最佳的一分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