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新婚俗,让爱卸掉“甜蜜的负担”
发布时间:2022-10-13 09:54:53

近年来,有关彩礼、红包等婚俗带来的社会问题,常常引发全国热议。据媒体报道,10月8日,安徽亳州一对夫妻离婚后,女方主动将18.8万元彩礼全部退回,连猪肉和随礼也都一并退回,被网友赞为体面和潇洒之举。国庆长假是婚礼高峰期,估计很多人都体会到了不小的红包压力。小小一份红包,包着祝福、人情、文化传统,也包着当代人那点难以言说的压力。

婚俗有其特定源起和历史演变。时至今日,历经市场经济的淘洗和社会观念的变迁,在一些地区,人情红包成了明码标价的“情感储值”游戏,对一些收入水平不高的人群来说,几份随行就市的婚礼红包,足以让眼前的生活捉襟见肘。彩礼在某些案例里,成为年轻人走向婚姻的绊脚石,准备一份在当地风俗中“达标”的彩礼,有时需要掏空一个家庭的积蓄,甚至因此负债返贫。

紧随高额红包、彩礼之后,是大操大办的奢靡浪费之风。在社交平台上搜“婚宴”,你会发现不少帝王蟹、东星斑、野生大黄鱼等豪华配置。而一些地区回礼的喜糖盒子里,还会出现高档烟和现金。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减轻婚育负担一直是中央念兹在兹的事,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树立正确的婚恋价值观,为爱情加分、为幸福减负,奠定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

民政部曾于2021年分两批在全国设立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直接瞄准婚俗领域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高额随礼等现象。实验区第二批名单中的浙江三门县,是积极推行婚俗改革的代表,积累了丰富经验,拿下多个全省率先。浙江省内也多次出台推动此类改革的政策,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一些地方通过订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公职人员报备制度等方法,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现象。一些新人还将省下的钱捐赠给公益基金,为婚礼留下了特殊记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婚俗关乎乡风民俗,涉及经济、文化、心理、情感等多个层面,想彻底扭转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政府的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制度性的破与立,可以给改变一个可观的初速度。但礼的事情,更为根本的解决方式还是靠以文化人、以柔化刚。说到底,红包、彩礼等婚俗的畸变,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它们随着特定的财富观而起,相信也必定能随着精神富有的普及而回归正常。

种种迹象表明,引导社会文化心理慢慢转向,把婚俗捆绑的“甜蜜的负担”去掉,并非不可能。我们应该建立这样的共识:真正贵重的红包,应该只有满满爱,没有人情债。真正让人羡慕的婚礼,比的也不应该是彩礼的厚度、车队的长度、酒席的额度,而是这份爱情征服了多少风浪,又留下了多少有价值的印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