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精致抠”,值得称赞的消费理念升级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5:44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热议一个现象:一些年轻人流行“精致抠”。他们热衷于寻求大牌的“平替”(价廉物美的平价替代品),买东西之前会在各大平台四处比价。“组团薅羊毛”“记账小组”等网络族群也在社交平台日渐庞大。前段时间,央视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0.2%的年轻人选择“少买点,买好点”。

有人把这类“精致抠”定性为“消费降级”的一个信号,认为这会带来内需萎缩。“抠门”过日子,真的等同于“消费降级”吗?恐怕未必。

受疫情、就业形势等影响,内需确实受到抑制,一些人确实收缩了“消费战线”。但具体到年轻人的“精致抠”,却未必属于同一逻辑。公众消费习惯是在多种原因之下形成的。“平替”一词入选2021年消费领域的五大热词,“平替”流行的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供给侧逐渐发力,让年轻人有了选择余地。这几年,随着“国潮”的兴起,价廉质优、贴合国内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国货逐渐占领了年轻人的消费市场。两三百元的国产潮鞋款型不输于国外大牌,同样舒适好穿,用年轻人的话来说:“不香吗?”供给侧质量的提升,让年轻人有了更多物美价廉的选项,对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形成显著影响。

“抠门”过日子的背后,更是一种值得称赞的“理念升级”。经济发展当然需要需求端支撑,但扩大内需本身并不意味着鼓励铺张浪费。近期的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精致抠”某种程度上正是物尽其用。这背后折射年轻一代的心智成熟。越来越多年轻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对于某些“割韭菜”式营销的警惕心理比较明显。“面子消费”在不少年轻人中的分量变小了,看重性价比成了更多人的选择。因为年轻一代成长在物质丰沛的年代,很多人并不热衷于靠消费来争面子。这种酷酷的消费态度,值得各层面消费群体借鉴。

有时,一些人或企业对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存有误解。消费升级并不是简单地指人们愿意花更多钱消费,而是人们对商品和服务品质有更高要求,人们更愿意为那些优质产品埋单。如果有企业不下功夫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却指望在消费升级浪潮中分一杯羹,那显然是误读了年轻消费群体的精明和务实。

同时,扩大内需无法靠铺张浪费式消费来拉动。实际上,内需的结构性提升有很大空间。或许今天的消费者在食品、服饰等方面的开销比例持平甚至有所下降,但是在旅游、电影、读书、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开销显著提升了。因此,深入挖掘消费者的新需求,创造性满足、提升消费体验,应是扩内需的题中之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