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热爱,让少年体育梦飞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5:15

10月10日晚,2022-202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揭幕赛在杭州打响。赛场迎来一群特殊客人——来自四川的凉山黑鹰篮球队的小球员们为大家表演了球技。10月11日下午,根据凉山黑鹰篮球队真实故事改编的网络电影《黑鹰少年》,作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入选作品,在优酷等三平台同时上线。

这支篮球队来自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吉米镇阿沙莫村,队员平均年龄12岁,平均身高1.3米,多为留守儿童或孤儿。这支队伍在青年教练瓦尔阿木的带领下,从大凉山一路“打”到北京,与全国顶尖的小学篮球队同场竞技。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追寻篮球梦的故事受到多方关注。如今,他们的故事被拍成了电影。

凉山黑鹰篮球队的故事,向世人展示了一群山里娃的热爱和无畏。人们之所以被“黑鹰”少年打动,是因为他们黑瘦、弱小的身躯内藏着一颗颗坚毅、发光的心。因为热爱,他们从泥土地打到水泥地,又从水泥地打到木地板。篮球在崇山峻岭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热爱则为他们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让小小少年在广阔世界里自由翱翔。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热爱的力量可以冲破重重难关。没有篮球架,他们就自制简陋支架;没有篮球场地,田间地头都是练习场;没有专业教练,手机视频就是“老师”。这群“小脏孩儿”也许并不懂执着逐梦的分量,也不明白篮球会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支撑他们的仅仅是因为热爱。

令人欣慰的是,“黑鹰”少年的追梦之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篮球队教练瓦尔阿木辞掉大城市的工作,回到深山,因为不想让孩子们像自己小时候一样热爱篮球却没有机会。明星球员易建联、艾弗森鼓励孩子们好好练习,CBA邀请他们来揭幕。相信,这些“像做梦一样”的体验,会成为他们未来克服千难万险的勇气所在。

很多人都说追梦太难,现实已经疲于应对,还怎么去谈梦和远方?其实,是我们把“梦想”二字看得太重、想得太难,从来就没有人规定过它的具体形态。找到心中热爱,把大目标分解成小模块,一点一点地做,一天一天地行,梦想终会成真。因为热爱,少年们的体育梦终于飞出大山。希望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心中有梦,以热爱和坚持为梦想加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晓庆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