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让“川流不息”澎湃浙江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4:40

人口迁徙流动蕴含着活力,也创造着价值。

国家统计局10月10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八”中提到,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达到37582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15439万人,增长69.7%。“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也提到,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上升到2021年的64.7%。数以亿计的人口流动中,无数人走向远方、追求幸福、实现梦想。

“人都流去了哪?”媒体梳理发现,浙江是重要的人口流入地。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浙江省常住人口为6456.76万人。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为2555.75万人,比2010年增加693.8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9.58%,即每5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两个是流动人口,充分显示浙江对流动人口的巨大吸引力。

人口流动是当前我国人口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人口流动日益活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就浙江而言,人口流入增加的10年,也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10年。

人是一切故事的起点。浙江非常清楚这一点。最近,《浙江法制报》报道了一位浙江户籍民警的窗口亲历故事:从需要介绍信,到户籍办理“全联网”,她见证了浙江户籍制度的变迁和“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这一变迁使落户门槛越来越低,办事越来越方便。在浙流动人口不再需要繁琐的材料和手续,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在内的各种城市红利,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政务服务的优化,只是一地吸引力的一个侧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省各领域陆续呈现的成绩单,勾画出一个奋进的浙江:经济总量不断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绿水青山更美了,群众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推动共同富裕更是打开了广阔空间。

这些成就,持续放大浙江作为“向往之地”的吸引力。这些成就,同样离不开每一个你我的智慧和付出。农民工用一砖一瓦,浇筑城市的筋骨;外卖和快递小哥用有求必应的奔忙,联结生活供需;家政阿姨掌管柴米油盐,解除职工家庭后顾之忧;车间的能工巧匠,用技术撑起制造业的一片天;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这些人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流动,带来智力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文化流等资源的流动,书写了人与城精彩纷呈的故事。

“向往之地”,肩头沉甸甸。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深化的大势下,可以预见,人口的流动还会持续。常住人口的规模扩张,对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资源的供给和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保障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制度上、文化上、路径上协同构建更公平的社会环境,在留住人的同时让人得到充分发展,激活流动人口的活力,这是浙江作为“向往之地”的必修课。从宏观上来说,继续加强人口形势研判、分析和政策应对,下好发展先手棋、赢得发展主动权,将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积蓄深厚的人口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