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神仙租客”是“浙江有礼”的一个切面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6:44

租客退租之后,把房子打扫得如同刚刚交付的新房一样干净:收拾一新的厨房台面,擦到发亮的地面,电视机、餐桌都被细心地用布包好……发生在杭州的这件事经钱江晚报报道后上了热搜。房东谢女士直呼自己遇到了“神仙租客”。“打扫干净还回去,是应该的,也是礼貌。”租客徐先生从行动到回应,都透着一个“礼”字。

众多网友也被这种“买卖”已成情意在的正能量感动,“房东称遇‘神仙租客’打扫得一尘不染”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全国热搜第一的榜单。到10月10日中午12时,阅读量已达1.3亿,微博视频达到95.6万人次观看,真正演绎了什么叫“正能量收获大流量”。

谢女士说自己遇上了“神仙租客”,其实她自己也是一位妥妥的中国好房东。徐先生打算租车位的时候,谢女士也帮着找车位、砍价。这样看起来,双方的租赁过程更像一场礼尚往来的双向奔赴。

租房场景,在生活中太常见了。所有的社会关系中,房东和租客的关系相对简单。一纸合同,就能把双方的权利义务说得明明白白。但是,现实中并非每个租客都是“神仙租客”,也不一定人人都能遇上好房东。租房时房屋整整齐齐,退租时垃圾遍地、臭气熏天,邋遢租客引起的纠纷不时发生。要么,就是房东故意刁难租客、克扣押金,这样的社会新闻也不鲜见。

能保质保量地把租房合同履行好,没那么容易。而杭州这对房东和租客,不仅充满契约精神地圆满履行各自的义务,还锦上添花地完成了“加分项”。始于合同,但不只限于泾渭分明的条款,始终以礼相待,让一纸契约充满了人情味和温暖感。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条条杠杠的规范,更需要礼和情的润滑。

身处社会之中,每天都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们的身份也随之变换。我们是别人眼中的同事、乘客、学生、病患、家长、司机、顾客……当身边的这些社会关系都处理得轻松和谐,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温暖美好。和谐,不仅仅需要满足每种角色最基本的权利义务规范,也需要在待人接物中凸显一个“礼”字。你敬我三尺,我让你一丈,多少矛盾纠纷就此避免,社会的和谐度也能更增一分。

在我国传统价值中,“礼”字向来占据着重要地位。“道德仁义,非礼不成”“道之以德,齐之以礼”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礼”是儒家道德观念,是传统风俗习惯,这是属于中国的仪式、礼节,也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谦让、和谐。在当下,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在社会上弘扬懂礼、尊礼、守礼的风气,是丰裕的人文温度的体现,更说明人们对于和谐社会关系有着更高的需求。“神仙租客”和他的好房东爆火的故事,恰恰说明在和谐租房方面,还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

浙江正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大力倡导践行“浙风十礼”,弘扬“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时代新风。文明的实践,都是来自润物无声、言传身教的价值熏染。“浙江有礼、从我做起”,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和受益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