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社会自传与诺贝尔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4:50

10月6日,202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如期揭晓,万众瞩目的获奖者,是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获奖评语为:“以勇气和临床医生般的敏锐,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约束。”

出身于法国贫民阶层的安妮·埃尔诺,是法国当代一流的女作家,曾多次获得法国文学大奖。她的诸多著作有着广泛的影响,比如:回忆自己成长的《空橱柜》(1974),回忆父亲的《位置》(1984),回忆母亲的《一个女人》(1987),回忆童年的《单纯的激情》(1992),回忆堕胎的《事件》(2000)等,此外还有《地位》(1986)、《外部日记》(1993)、《耻辱》(2007)、《悠悠岁月》(2009),等等。

埃尔诺的著作,大多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题材,写童年,写父母亲,写秘密堕胎,写结婚,写狂爱,写嫉妒,写破裂,写耻辱,写与社会的决裂……她的“贴身”写作和亲历生活,是个人记忆、集体记忆、历史记忆的多重书写。

从1984年的《位置》开始,埃尔诺放弃虚构的叙事,建立了一种文学写作范式,创造了“无人称自传”这种前所未有的体裁;她的“自传”,从头到尾都不用第一人称“我”,而是采用第三人称、也就是无人称的泛指代词来表达。

她的作品“介于文学、社会学和历史之间”。文学关切个人,通过关切个人来折射社会,正是深刻的价值所在。埃尔诺认为,写作“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不平等”;为此,她把语言当作“一把刀”,用来“撕开想象的面纱”。

埃尔诺著作的中译本并不太多,除了代表作《悠悠岁月》,还有《一个女人》。上海人民出版社即将推出三部重要作品:《一个男人的位置》《一个女人的故事》和《一个女孩的记忆》。

埃尔诺的代表作《悠悠岁月》,是一部涵盖法兰西民族当代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百科全书”,一经出版就获得了法国“杜拉斯文学大奖”。之后入选中国评选的2009年度“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随后在2010年1月,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翻译出版(吴岳添译)。

《悠悠岁月》书写悠悠的历史岁月,主要写的是20世纪下半叶,以及21世纪初,写出了“一甲子”时代的“常”与“殊”。读《悠悠岁月》,就会清晰地感受到,这可不是作者的法国老乡普鲁斯特“意识流”的《追忆似水年华》,而是与“意识流”对应的“现实流”:现实的法国,现实的世界,现实的人们;这是历史的现实,这是现实的历史,切合“社会自传”的本质特点。

埃尔诺对中国亲切而友好。“中国,我在童年时就多少次梦想过的地方,我在想象中在那里漫步……晚上,我常常以为看到了被夕阳映红的云彩里的长城。”在《悠悠岁月》卷首,埃尔诺写了一封致中国读者的信,讲述了2000年春天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先到北京,后到上海,应邀到大学里发表演讲,谈自己的文学创作……在信的最后,作者真诚地说:“愿你们能感到,其实我们完全是在同一个世界上,时间同样在无情地流逝。”

时代与时光,需要文学的燃灯者。当然,不是所有的灯,都是灯塔。安妮·埃尔诺就是法国当代文学的璀璨的灯塔。当今世界,写作者千千万万,如果成不了灯塔,那么成为灯盏也是好的——因为“一灯照寓,万灯照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