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奋起直追世界顶尖科技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4:20

2022年度诺贝尔奖中的三大自然科学奖项,至10月5日已全部揭晓,共7名获奖者中,美国科学家有3位,法国、瑞典、丹麦、奥地利各1位。

具体到每一年度的诺贝尔奖,获奖者究竟来自哪些国家,颇具偶然性。但若综合历年来的总体情况,诺贝尔奖三大自然科学奖项长期被美欧及日本等国家瓜分,则又颇具必然性。尽管诺贝尔奖并非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唯一指标,然而其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的意义却无可否认。所以面对今年三大自然科学奖项又成为欧美国家的独角戏,固然不必妄自菲薄,但更应该看到差距——在拥有尖端科学家与尖端科技成果上的差距。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科技成果的产权与运用更有国界,“科技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必须放在更长的历史时空才适用。曾经有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学界盛行“后发优势”理论,认为中国可以依靠强大的市场与产业升级来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从而不断强大;即便美国在核心科技上对中国“卡脖子”的情形下,依然有学者天真地认为,美国如果不卖给中国技术,将失去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那么美国企业因利润减少必将导致技术研发投入减少,“美国想要继续技术领先,会越来越力不从心”。“后发优势”理论的致命错误,是只看到了成本与收益,而忽视了自己的脖子一直在别人的胳臂下。

靠“拿来”的“后发优势”是无法持续的,中国科技发展的时代命题,就是奋起直追,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那么靠什么来突破?“新型举国体制”。对于“新型举国体制”,一定要跳脱简单化、浅层化的理解,从系统上、深层次上把握其精神内涵。9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习近平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在这个“新型举国体制”里,企业依然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依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改革体制、优化机制依然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的前提条件。

有必要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绝不等于闭门造车,而必须始终保持开放的心胸海纳百川,引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如何从美欧等高端科技领先国家身上借鉴成功的经验,依然是中国科技发展乃至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命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