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老街区更新提质升级 家门口幸福可感可及 南星里·幸福邻里坊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22-09-26 18:30:00

漫步烟火气十足的复兴南街,你会发现,人声鼎沸的马路边开出了一处文艺范空间——邻里会客厅。作为南星里·幸福邻里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闹市中的一处艺术课堂,以展现宋韵文化、南星风情、最美风尚为重点,将举办各类主题展陈、体验活动;这里是老旧小区居住空间逼仄的南星居民一处清凉休憩地,不仅可以办理政务,也可以街坊邻里议事拉家常,家里有亲戚朋友来,还可以把这里当做共享会客厅。而这几天正在举办的杭州老照片展,更是给没有围墙的街区图书馆增添了浓浓文艺气息。

“13321”全年龄全服务让幸福可感可及

邻里会客厅只是南星里·幸福邻里坊服务矩阵其中之一。在上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南星街道深挖复兴南街区域街区文化底蕴、营造新场景、构建新业态,打造“13321”分散式南星里·幸福邻里坊,即1个邻里会客厅,3个养老服务场所,3个儿童托育场所,2个文化服务阵地和1个特殊人群服务阵地,共5200平方米的服务面积,集托育基地、健康颐养、文化体验、健身娱乐、爱心慈善为一体,形成综合服务阵地集群,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

8545f5ecbdbdcb49294cc636be10048c_b7d55bf7-2647-4f90-a6f5-2bacd3212029.jpg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发动1+3+N网格力量,征求居民对幸福邻里坊的功能布局和服务需求。以幸福邻里坊为依托,我们也将进一步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引入数字化场景,让居民‘最后一百米’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姿。”复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殷晓静说到。

南星里·幸福邻里坊覆盖美政桥、复兴街、海月桥、水澄桥4个社区区域,面积约0.93平方公里,惠及2.6万余居民。据介绍,南星街道特别建立了“坊长工作室”,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坊长、4个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副坊长,搭建议事平台,邀请居民代表共商共议,统筹协调幸福邻里坊工作,将党建统领贯穿于整个邻里坊建设、运营过程,让老街区在“破茧重生”中重焕韵味。

“十分优享”圈层体系为碎片资源注入新活力

南星里·幸福邻里坊的打造,是由无数碎片资源聚沙成塔而成的。南星街道党工委撬动全域资源,破空间难、路径难。巧用物业置换,盘活公共空间,邻里会客厅所处的区域,是从原上投集团、城管局、绿化办、执法中队等所属4处近6000平方米闲置房产整合置换出来的。其中两处600平方米的房产,就是用于打造邻里会客厅、南星·有意思书房,而从投资、设计、施工和运营整体打包,则是由街道下属两新党组织华云文化、党建联建成员单位得吉数字分别负责打造的。

邻里会客厅改造前后

南星·有意思书房改造前后

日子慢慢向前,小街的业态也在慢慢变化。整个“13321”服务矩阵以第三方投建+运维,公建民营、驻点服务和共建联建等4种运维模式,引入南星·有意思书房、幼托机构,迭代升级复兴农贸市场等,柴米油盐与诗和远方共存互促。复兴南街上,从幼儿到老年人,每个人都能找到活动去处,每个人一天都待不够。

“以前这里就是个角落头,平平无奇的,一排店面就是20世纪那种样子。现在摇身一变,竟然这么高大上,我们走在路上都觉得舒服。”居民吴才华点赞复兴南街最近的变化。

老街的新旧融合也擦出了“网红”面店们新的“火花”,在党建联建助推下,沿街商户有机串联,组成“幸福星联盟”,“老街记忆”焕发新生。不久前,他们就共同向周边居民发放出1000张幸福体验券,关注居民的衣食住行,又聚焦一老一小、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居民可以在网红面馆、餐厅享受优惠,还有医疗、教育等多种项目可以体验。

从老旧环境的改善到空间品质的提升、生活方式的转变、街区魅力的塑造,复兴南街有了全新的生命力。目前,南星街道还在推进邻里餐厅和木马托育机构建设,围绕现代社区建设,继续引入优质资源,让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延伸为民服务的广度和温度。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钱雅霏 梅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