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希望社区多一些活动空间” 笕桥街道想了个好办法:把架空层改造成文化客厅
发布时间:2022-09-23 08:56:39

笕桥街道架空层文化客厅 记者 江玥 摄

8月24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发起了一场“街”力赛,看看杭州191个镇街,今年要为老百姓办什么事。

目前,已有6个镇街回应了大家的提问,接过了“街”力棒,橙柿互动也已收到近两百条留言。

橙友“取不出名字”说:疫情发生后,宅家的时间比以往多了,希望社区能再多一点活动空间。

手机尾号“9053”的橙友说:我住在笕桥,我们小区今年把架空层改造成活动场所,可以跳舞、健身很好,但是开放时间不一定。这样的惠民场馆能否加强运营,每天开放?

把架空层打造成活动场所,每幢单元楼下都可以增加一处活动空间——想出这个点子的笕桥街道,今年要推进架空层文化客厅建设。

架空层文化客厅是怎样打造的?今后还有哪些推进计划?带着问题,我们专访了笕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哲明。

明年计划再新增28个

笕桥街道在杭州城北,这里有12个回迁小区、217幢居民楼,回迁人口众多。

起初,笕桥部分回迁房的架空层由于闲置,出现私拉电线、堆积杂物等问题,为了破解困境,街道开始创新打造架空层活动场馆。

2016年,笕桥街道白石社区的钱塘白石嘉苑交付,刚喜提钥匙的居民发现,原本应该空荡荡的一楼架空层,竟然有一个个小房间。

有的房间里放着健身器材,有的墙上装着舞蹈房的落地镜,有的桌边架着直播设备……每个房间都是一个活动室,笕桥街道创新打造了小区架空层文化客厅,增加了居民的活动空间。

如今,笕桥街道已有5个小区建成了架空层文化客厅。张哲明说,今年,街道要让回迁安置小区架空层文化客厅增加到31个、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并在明年计划再新增28个。

“我们综合考量场地、资金、居民需求等因素,在有条件的新回迁小区内,全面推进架空层文化客厅建设,确保应建尽建、能建多建。”张哲明说。

计划升级智慧化管理

让架空层更加“为民着想”

打造架空层文化客厅,还要解决一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如何做好日常运营?

目前,笕桥街道已聘用管理员56人,招募文化志愿者147人,与辖区9所学校开展合作50余次,引进古法艾灸、笕桥绣花鞋等非遗组织8家,并引入第三方组织。

前几天,笕桥街道还在白石、草庄、水墩、黎明、浜河社区同步启动邻聚力·艺刻空间社网联动项目,实行“线下活动、线上串联”,意味着今后在线上发起一项活动,可以在多个社区的架空层都举办。

张哲明说,接下来,笕桥街道还将结合“社区智治”改革试点,升级对架空层文化客厅的智慧化管理。

等架空层文化客厅接入上城区幸福邻里坊数字驾驶舱后,居民们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每个场馆的开放时间、活动资讯,还能在线上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姚乘乘 董恬恬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