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党建统领智治 数字化改革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16 10:58:57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关键一年。余杭瞄准跑道、狠抓落实、全力奔跑,推动全区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党在整体智治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党群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区有8个应用纳入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一本账S2”重大改革项目,1个应用入选省委改革办“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1个应用纳入全省数字法治重大应用试点或子场景建设。

六大在线,开创掌上履职“新时代”。面对基层政协委员履职中面临的难题,余杭开发上线了数智政协“i履职”2.0应用,该应用布局协商、提案、社情民意、同心、委员履职、学习等六大在线场景,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了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参与度,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截至9月6日,委员登录149614次,发布履职话题1747个、动态19981个,参与讨论跟帖119056次,成功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材料26篇、大会提案200余个,社情民意57篇。

众人议事,打造全民民主议政“新平台”。依托数字赋能,今年我区成功开发“众人议事厅”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手段让“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更智慧便捷。众人议事厅通过“114”体系建设,即一个协商智治驾驶舱,形成协商议事数据分析库;一个手机端应用,通过流程再造实现线上协商议事;四个主要板块,分别是全过程议事分析、参议人画像、议题画像、村社画像。

在小古城村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围墙改造作为“众人议事厅”一个自上而下的议题开展协商。设计师与农户共同商定围墙材料、样式及绿化细节,通过线上协商、线下走访的形式,制定“一户一方案”。从开始设计到围墙改造完成,20户农户围墙改造仅用了短短2个月,满意率达100%。

匠心筑梦,职工技能竞赛“云”掌控。6月5日,余杭区“利富豪杯”钳工技能大赛举行,比赛通过“数智群团”的“职工竞技场”应用场景组织报名实施,共有30名选手参赛。应用上线后,累计收到职工意见建议800余条,新增赛事10余场,涉及网络直播、电竞比赛、物流岗位技能等多种新业态行业技能竞赛。同时,通过“职工竞技场”应用场景,我区还实现了余杭19万名实名制工会会员的赛事信息覆盖推送,职工通过手机即可浏览赛事详情,大大提升办赛效率和职工参与度。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