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 “社银通”让困难群体“跑零次”
发布时间:2022-09-06 09:20:59

杭州日报讯 “真的很感谢你们,还专门为了我跑一趟,帮我省去了很多的麻烦!”近日,刚满60周岁的临平塘栖镇塘北村村民徐大伯,对上门为其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原来,徐大伯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平业日里行动不便,外出更是困难。临平区人力社保局“社银通”服务小组通过大数据筛查了解到徐大伯近期有办理养老保险的相关需求,指派社保中心及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帮杨大伯填报业务申报表,15分钟基本办结业务。

“今年,我们大力推进社银合作承接人社政务服务(简称‘社银通’),特别是针对像徐大伯这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免去他们到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的不便。”临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当天,“社银通”服务小组工作人员就在塘北村为18名参保人员现场办结业务。今年以来,临平“社银通”服务累计上门办理业务近6000件,其中服务残疾人200余人。

据了解,“社银通”是浙江省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探索类试点任务,临平区则是今年杭州市唯一承接探索类试点任务的地区。以此为契机,临平区人力社保局主动与民政、残联、银行、镇街、村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开展“规范标准办”“业务帮您办”“便民优先办”“个性定制办”“人社陪伴办”五大行动,推行上门服务、绿色通道、“一对一”指导等举措,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效。

据临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银通”服务事项已下延至临平区内余杭农商银行的19个营业部及分理处,涉及社保、工伤、社会保障卡、就业失业、创业补贴申请等68个业务事项,服务范围覆盖全区所有村社。下一步,临平将更加突出区域特色,优化预约办、上门办、定制办等个性化服务,努力朝着服务特殊困难群体“跑零次”、打造“人社公共服务15分钟办事圈”的目标迈进。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俸绪娴 胡显光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