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劳动课,既要重视更要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02 09:11:25

伴随着“时代在召唤”旋律长大的80后、90后惊喜地发现,他们的孩子在这个新学期迎来新的“时代召唤”——劳动课。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据媒体报道,一些中小学把劳动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安排了种菜、收割、野炊……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程内容涵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别十个任务群。

劳动教育在我国学校由来已久,但为何再谈“回归”?根据过往经验,劳动教育已不知不觉在实践中走了形、变了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劳动教育是口头上很重视、行动上被边缘。一些家长和学校往往存在“重书本,轻劳动”的偏见,劳动教育流于形式。

劳动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重视和关注过。在过去的10年,我国的义务教育站上了历史新起点——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如何“上好学”,这其中就包括上好劳动这堂必修课。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020年教育部明确大中小学需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顶层设计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让劳动教育再次成为共同的社会认知。

尤其在当前“双减”政策下,劳动课回归更有其现实深意。一减一增,补的是成长成才必修课短板。劳动和教育从来不是两张皮,陶行知先生说:“劳动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劳动教育最重要的价值有二:一是培养学生学会自主生活的技能,二是培养学生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劳动价值观。真正达成这两点,那么我们的孩子将拥有一生的幸福力,任何时候都不会轻易被生活裹挟。正如杭高校长在本届开学典礼上特别嘱托学生们,“要不断提高美好生活的创造力,增强美好生活的感受力,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与冲浪者”。劳动课的回归,就是为了增强孩子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劳动课不应该只是在开学第一课时,热热闹闹上一下新闻,更需要有一个健全且能真正落实到位的教学体系。各地各校的劳动课应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设计,既不走高大上的“场面”劳动课,也不是随性而来的应付了事。教育主管部门要担当作为,开课前对各校劳动课教学方案严加审核,开课后对各校劳动课教学质量持续跟踪评估。在考评标准上,更加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更加注重考查孩子在劳动教育中的参与性、获得感,最终达到“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之目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