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用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迎战“轩岚诺”
发布时间:2022-09-02 09:10:43

刚战完高温,今年第一个超强台风“轩岚诺”就气势汹汹而来。9月1日17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今年入夏以来,我省没有经受台风直接影响,一些防台准备工作还没有得到检验。对这次“轩岚诺”来袭必须高度警惕,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打好防御应对主动仗。

“轩岚诺”的名字听起来挺诗意,但是它的“脾气”和威力一点也不诗意。它强度大、路径复杂多变、影响时间较长。根据气象部门的分析,这个台风“个性”十足,脾性有点难以琢磨,给研判和防范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比如,它的走位有点“不走寻常路”,目前来看会在琉球群岛以东洋面停滞或回旋,尔后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轨迹呈现“√”型。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周末,加上近期涉海项目施工多、海上航行船舶多,防台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种种复杂情况,更需加强研判、监测、预警,大意不得。

无论“轩岚诺”是否登陆,都要以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迎战。尽管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轩岚诺”不登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登陆不等于没有风险。夏秋季节转换之际,大气环流调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也不能完全排除“轩岚诺”擦过或登陆华东沿海的可能性。即使最终台风中心不会登陆,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强风等也可能造成灾害。总之,在台风的影响完全消失之前,防台工作不能松劲懈怠。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也要特别引起重视,前期我省遭遇高温干旱,台风的到来,虽然有利于缓解旱情,但是如果局地遭遇强降雨,可能会造成旱涝急转。因此,对于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要提前防范,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克服麻痹思想,统筹好防台和抗旱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对措施。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尽管地处沿海的浙江积累了不少防台防汛经验,但是我们仍然要紧起来、严起来,高度警惕、认真应对每一次台风来袭。我们要根据省防指部署的超强台风“轩岚诺”防御应对工作,抓住最后的时间窗口,严阵以待、未雨绸缪,提前避险转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