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开学季,不做“焦虑妈妈”
发布时间:2022-08-25 09:26:12

本周,杭州大部分初、高中学校陆续开始新生国防教育,俗称“军训”。“军训需要带哪些东西,不能带哪些东西”的话题,再度在家长圈热议。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在军训通知的最后发出了一条有趣的提醒——“严禁携带焦虑的妈妈!”校方的口吻轻松而幽默,不过背后的话题颇有社会意义。

对于军训,不少家长心有千千结。一方面希望孩子能通过军训吃点苦,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吃不了苦。军训期间,各校都会三令五申不得带零食,保证不会饿着孩子。可老师们总能从学生行李中找到各种吃的,多半是家长塞进去的。此外,还有家长千方百计地想看孩子一眼,甚至有人乔装打扮成“教官”混进现场,令人哭笑不得。

家长的担忧可以理解,但还是应该学会放手。现在的孩子,在优渥条件下成长,大多没怎么吃过苦,不少孩子缺乏足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意志品质。军训无疑是补“短板”的好契机。一旦家长“打岔”,就会影响教育效果。其实,孩子们的可塑性非常强,只要坚持几天,自然就能学会适应,甚至会“脱胎换骨”。

家长的“军训焦虑”固然不必要,但学校在引导的同时也不妨多想些点子,优化军训管理。最近,高温还没有完全退去,如何有效防止学生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需要通过完善的安全保障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另外,如何把军训安排得更有针对性和贴近性,也是家长和学生的“小期待”。军训被赋予增强体质、磨砺意志、改变气质、强化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等美好愿景。在开展常规军事教育的同时,亦应根据学生自身实际的变化,增加更多新颖有趣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得到锻炼,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近年来不少学校纷纷尝试“变脸”:有的增添了游泳接力比赛;有的搞起了“战狼式”军训;有的把各式各样的消防车“请”进校园让学生登上云梯亲身感受……这些方式都受到学生的点赞,不失为有益探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校会在军训时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国防教育不仅是军事素质的训练,更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环节。”一位中学校长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焦虑妈妈”只是一种幽默表达,背后还可能有“焦虑爸爸”“焦虑爷爷”“焦虑奶奶”。开学季,新起点,家长难免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业表现产生各种新期待。当然,期待是好的,焦虑则不必。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家长应有足够信心。

开学季,让我们一起做不焦虑的家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