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学霸”志在“三农”点赞
发布时间:2022-08-25 09:25:57

668分,明明有足够实力报考双一流高校,但是来自嘉善的考生陈宇欣却坚定地选择了浙江农林大学。尽管在填报志愿过程中有过纠结,更有来自家人亲友的不解,但小陈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她表示,“农林业科技工作,也可以是一件很酷炫的事情”。

很多人可能有疑惑,小陈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否像有的网友所说的“亏了”?其实,这并不能简单地用“亏不亏”来评价。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小陈自己热爱农林专业。陈宇欣的妈妈,曾就职于街道办事处农业水利部门,每年都有相关定向生来此工作,投身乡村振兴,给陈宇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在这种耳濡目染之下,小陈对农林专业比一般的考生更加熟悉。这个专业毕业之后是做什么的?社会需求度有多高?自己能收获怎样的成长?小陈其实早就有了自己的看法和答案。

另一方面,小陈报考的是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也就意味着毕业后会回到家乡的农技推广机构工作,不用再像其他专业的同学那样为找工作而奔波。在当前的就业大环境之下,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所以,出于自身热爱和未来工作的考虑,这样的选择可以说是深思熟虑、合乎情理的。报考什么专业和学校,并无绝对的标准答案。出于考生的意愿,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小陈的例子虽是“个案”,但从中也能看出一些趋势。这几年,高分考生选择农林、考古等专业,都引起过社会的关注和热议。类似的情况,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多。原因何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都让以往的“冷门”专业,有了越来越多“出圈”的可能。一些原本所谓的“冷门”专业,逐渐走向台前,甚至成为“显学”。原本行业内的优秀人物,他们的价值和贡献越来越多地被社会认可,甚至成为全社会的榜样和偶像,这也许就是小陈所说的“酷炫感”。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考生们选择专业时,职业荣誉感和价值感越来越强,兴趣和爱好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这是个好现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最好的动力。选择自己心仪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在未来更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政府层面也在为这些有志于从事农林等专业的学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小陈的专业就属于定向培养,相关政策给予了免学费、包分配、有编制等有力扶持。这些政策正在为培养输送乡村振兴人才提供坚实支撑。从浙江农林大学公布的2022年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的录取分数概况来看,106名考生平均录取分数达到了622分,这个分数并不低。640多分、650多分的考生也有好几个。越来越多考生青睐农林等专业,是优秀学子送给未来乡村的一份份好礼,值得欣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