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键盘侠”,打开天窗说亮话
发布时间:2022-08-24 11:36:10

日前,微博宣布,将在个人主页上展示该用户在媒体账号、政务账号发布的公开评论。针对上述功能,微博方面表示,“旨在倡导用户更积极友善地参与公共评论,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

经常上微博的网友可能会注意到,有的博主主页是小清新,可在公共评论区或站在道德制高点乱舞大棒,或戴着面具宣泄极端化情绪。微博这个新功能,将让这些“键盘侠”显形,他们在哪些公共平台说的话、说了什么话,都将集结在其个人主页下。此举有利于通过增加曝光度,削弱互联网匿名性的弊病,强化互联网空间言论规范,管好“键盘侠”,遏制“网暴”。

如今,网络上“按键伤人”的事屡见不鲜,其原因在于网络发言具有隐匿性。这种隐匿性壮了一些“键盘侠”的“胆”,让他们在尚未了解事件原委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吃瓜”快感就轻易散布极端言论。殊不知,正是一个个极端言论,累积起“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互联网“平庸之恶”的爆发。

从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到寻亲男孩刘学州自杀事件,从“糖水爷爷”被潮水般的评论吓倒,到一名“95后”女孩仅仅因为染了一头红发而遭到诋毁……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网暴”导致的悲剧不断上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人人都有责任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8月23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等问题。互联网是有痕迹、有记忆的。在司法实践中,实施网络暴力的大V和网民以寻衅滋事罪被定罪处罚的并不鲜见。攻陷评论区的“键盘侠”以为的“法不责众”,只是一种错觉。当法治之网织密时,在网络公共领域中,每个人都应多一分为自己说的话负责的警醒。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陈进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