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旱:头顶烈日干
发布时间:2022-08-24 11:32:26

时令不疾不徐,总是按自己的节奏走。8月23日,进入“处暑”节气。处暑,是止暑、出暑。白天杭城依然是40℃高温,创下了历史最晚40℃纪录;这是杭州今年以来第54个高温日,高温日数居历史第一,超过2013年的53天。但这是“极高温”上演的“最后疯狂”,夜间有南下的冷空气逐步抵达,天总要凉的。

高温少雨,晴热干旱——“旱”是明显的特点。这两天,网传“西湖龙井茶树90%被晒干”的消息,一度上了热搜。这是网友关心中国绿茶之王——西湖龙井的安危,为了吸引眼球,说得夸张了。8月23日,杭州市农业部门明确表示:夸张了,遭遇旱热害的有一成左右;这些茶树只是晒伤了,并不代表死亡。

“一成”这个比例,被网友说反了。西湖龙井产区共有2.2万亩茶园,其中景区面积约7000亩,西湖区面积约1.5万亩。有关人士天天在茶园跑,“就目前我们的观察,大致有10%的茶园受干旱影响,出现了晒干的情况。”

天大旱,人大干。汉字很美妙——这个“旱”字,就是“头顶着烈日干”。这里的“干”,首先就是“抗旱”。抗旱当然也不是蛮干,而是科学地干。茶农们早晚错峰给茶树浇水,水不是喷在叶面上,而是直接灌到土壤里;覆盖黑色遮阳网,给茶树遮阴……

有水就好,最怕是“旱”到缺水。不久前有报道:高温酷暑,让杭州10多个村镇超2万人出现供水紧张;西湖景区栖霞岭下一口百年老井,竟然干涸了,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出门是葡萄,回家就成了葡萄干。”高温高热、阳光充沛,近期上市的许多水果,比如葡萄,倒是甜了不少。有专家分析,这场旷日持久的最强高温,是一次全球性的极端气候事件,由一系列异常气候因子所导致。由于雨水太少,我国不少地区旱情严重:

长江“汛期反枯”,其中重庆巴南段水位严重下降,常年淹没的佛爷梁摩崖造像,露出了江面,真可谓是“偶尔露峥嵘”。这3龛明清时期的造像,雕刻精美,距今约有600年历史。而江西的鄱阳湖,部分水面“露底”了,河床变成了绿油油茂盛的“草原”,有人驱车在上面飞驰。鄱阳湖,可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长江流域的湖泊。

处暑已至,暑气渐止,人们最期待的当然是冷空气快快驾到,降雨又降温。然而,在8月23日处暑这天,中国气象局宣布启动干旱四级应急响应;随即,浙江省决定于当日17时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自今年6月26日出梅以来,浙江全省降雨量仅有129毫米,9月底前旱情有进一步发展趋势。浙江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各项抗旱保供水措施,全力保民生和粮食安全,确保居民群众生活用水——这,也是“头顶烈日干”。

来源:杭+新闻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