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张空着的椅子,一份深深的敬意
发布时间:2022-08-18 09:29:51

8月16日下午,海盐县召开第五届“海盐慈善奖”表彰大会,领奖席上一个贴着“金粟缘人”标签的座位,一直空着。从2015年起,“金粟缘人”每年100万元的慈善捐款总是如约而至,迄今累计金额已达800万元,却始终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

“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面对人们的好奇,“金粟缘人”从未向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透露任何身份信息,也婉拒了所有的媒体采访,只是用一句质朴的大白话道出了捐款初衷。这一份低调却厚重的大爱,令人敬仰。在浙江的慈善领域,这样的“隐身慈善家”不止“金粟缘人”一人。宁波的“顺其自然”,已经连续23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总额达1363万元。每次寄钱从不落款真名。在“顺其自然”的带动下,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捐款中,90%以上的捐款人都署“爱心人士”等化名。名字隐去,并不等于“无名”之爱,恰恰相反,这是可昭天地的人间大爱。

他们到底是谁?对于这些慈善人士,很多人会产生一种好奇。有好奇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更应该给予尊重。奉献爱心,初心就是为了扶危济困、兴善助人。很多爱心人士本身为人低调,他们并不是故作神秘,只是想让自己的正常生活不会因为善举而被打扰。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危困得助,而不是追求个人名声大噪,更不希望被八卦个“底朝天”。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主动呵护这份纯粹和超脱。

关注善举、嘉许善举,需要更得体恰当的方式。“海盐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这张空着的椅子其实正体现了这样一种深意。每年的表彰大会不管他来不来,位子还是要留好。这是一份深深的敬意,更是一种老友之间心照不宣的情谊。相信“金粟缘人”也会看到这则新闻,看到这张空着的椅子,并从内心接受这份嘉许。这种不打照面的致敬,不正是一种善与敬之间最美的互动吗?有感情、有分寸,相信这种默契会一直保持下去,善与敬之间激起的涟漪,也会一直扩散开去。

对于普通人而言,除了“围观”“惊叹”,更应被感召。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加入善行的行列,这也许是“金粟缘人”“顺其自然”们最大的心愿。现在,浙江已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未来将通过进一步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慈善资源助力落后地区和困难群众共同富裕。在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助力下,慈善之暖一定会在浙江大地上持久涌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