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绿色创新和人类命运
发布时间:2022-08-17 08:28:51

8月15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湖州开幕。大会主题为“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邀请了包括60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2000多位专家及业界代表参加。同时,“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宣告成立。

春风把绿色嫁到了江南,大地托起茵茵绿意,将每一个角落铺满……温婉秀气的“江南之城”湖州,东临上海,南连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座以“湖”为名的城市,地处长三角的杭州湾,伸开一左一右的双臂,挽起两个“天堂”。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这里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正在形成一种独特的“湖州范式”。

从“科技创新”出发,抵达“绿色低碳”;以“绿色低碳”,应对“气候变化”。这些日子,极端高温正在炙烤着我们的土地,“没有42℃都进不了高温榜”。有人说,这是过去十年里最热的一个夏天,却可能是未来十年里最凉爽的一个夏天。天热思绿荫,极端高温直接让人们感受到“绿色低碳”的可贵与重要。而极端高温、严重干旱、洪水频仍、海平面上升等等,正是“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积累下的必然。环境的容量,从来都是有限的,无论是地下水中,地上空中,乃至于平流层甚至太空。

气候变化关乎人类社会的命运,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不久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年平均排放量处于人类历史上最高水平;全球气候已进入紧急状态,不立即在所有部门进行“深度减排”,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就毫无可能了。

气候变化是现实,在历史上也长期存在。英国著名学者布莱恩·费根和纳迪亚·杜拉尼,在合著的《气候变迁与文明兴衰》一书中,直指气候变迁影响人类文明兴衰。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该书警告:“假如不从现在开始,那么过不了多久,人类就将不得不转而采取艰难的办法。”

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极为重要的绿色战略。“战略”要“变现”,离不开科技、离不开创新。有了充分的科技创新、绿色创新,才会有精准降碳、科技降碳、数智降碳、安全降碳,才能率先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通过制度创新、社会绿色观念培育,建设碳汇交易市场;通过发展和应用储能技术,为工业场景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桑基鱼塘和星光农业等模式,培育循环农业……其中“竹林碳汇”,被称为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在著名竹乡安吉,用竹林里的新鲜空气换来“真金白银”,在全国首创了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

未来人类的命运,将直接取决于人类社会当下的行动。事实上,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责任无可推卸。绿色低碳,人人有份有责——做得好,人人有益;做得不好,人人受损。山河恒在,人生如寄;你若损环境一时,环境对你的“报复”可能就是一世。和平、慈善、环保,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良心三业”;为了我们家园的恒久美好与美丽,大家齐心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