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我也当过农民”
发布时间:2022-08-12 11:22:49

阅读《习近平浙江足迹》,时时有一种亲切感。

2004年5月16日,习近平同志赴四川广元市天雄村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村民张国勇前几年受到浙江农技人员的帮助,种了几十亩红提子,如今成了“小康户”,今天听说浙江的大领导要到村里看大家,他穿着自己唯一的西服,在果园里迎接心中的重要客人。习近平走入果园,老远就向他伸出手,张国勇没想到领导会主动伸手,虽然手已经洗干净,还是往西装上擦了擦,习近平一把紧紧握住他的手:“有什么关系,不脏!我也当过农民。”并说,“我看今天你很高兴,但是呢,有点紧张!你看,衣服扣子都扣歪了。”习近平一边说,一边帮助张国勇解开扣错的扣子,重新扣好,还帮他拍掉西装上刚沾上的土。周围的人都笑了:浙江领导把我们当成自家人。

“自家人!”多么亲切的话语,这是真切的情感交流。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密切联系群众,首要的是增强亲和力。亲和力,核心是“情”,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不能忘记人民、脱离人民。当年,习近平同志在陕西梁家河7年知青生活,和当地农民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步一步过了跳蚤关、劳动关、饮食关、思想关“四关”。“我也当过农民”,这句话,让天雄村的村民们感叹不已:他真是我们一家人。

与群众的真切感情,源于对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同志这句话道出了颠扑不破的深刻道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时刻牵挂老百姓冷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当习近平同志知道浙江对口支援有八个地区,要求有关部门拟八封信,阐述我省做好对口帮扶的具体措施。他亲力亲为去帮扶地区调研对方所需,并明确指出,要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来种,对口工作要长期扶持,越做越好。

最是情怀动人心。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正如歌曲《父老乡亲》中唱的:“树高千尺忘不了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江坪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