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创新发展添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2-07-12 11:00:56

7月11日,浙江颁发了一组重要奖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颁这个奖,是浙江的老传统。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向过去一年在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等领域取得醒目成果的团队授予荣誉,向在这些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浙江力量”致以敬意。更重要的是,拿出真金白银表达真心实意——单个奖金最高达300万元。这样的手笔在全国并不多见,带有鲜明的“浙江风格”。

每年的颁奖日,获奖团队在省人民大会堂喜气洋洋地接受表彰,获奖名单在各大媒体醒目位置刊登……用网友的话来说,“着实是羡慕嫉妒爱”。朴素的语言投射了真挚的情感,也点明了表彰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培育科技创新大有可为的环境,营造一种人人崇尚科技、人人瞩目创新的氛围,为浙江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添一把火。

科技创新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乃至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但是如果没有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土壤,“科学之树”就无处扎根,因为科学技术研究所需要的人、财、物等都得从这个土壤中来。

所以,“场外观众们”为获奖名单上看不懂的术语喝彩,将科学家称为“行走的参考文献”敬之慕之,不仅仅是一种“流行文化”,更是直接展现了一个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重视。

我们要营造和呵护这种以科技为先、以创新为荣的氛围,让这种积极的社会共识不断垒高浙江的创新优势。不久前,浙江科技创新工作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这是浙江科技创新工作连续四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4年居全国第5、省区第3位。我们还实现了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这些成绩凝聚了科创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也是浙江人民共同创造的成果。感受分享这些成果带来的喜悦,将更加坚定全省上下突出创新制胜导向、深化实施首位战略的决心。

置身“两个先行”新征程,我们对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已有更深刻的认识。树立以科技为先、以创新为荣的观念,是实现科技为王、创新制胜的前提。每年一度,为科技的进步鼓掌,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让创新主体不断扩大、创新意愿不断增强、创新举措不断涌现,鼓励科学家拓宽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勇闯“无人区”,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必将不断提升我省实现科技跨越的能力,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