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党建引领的业委会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2-07-12 10:58:24

杭州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鼓励业主中符合条件的中共党员参选业委会,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新组建或新换届业主委员会成员中的中共党员比例原则上应达到50%以上。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处于首要,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位居统领。住宅小区不仅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同样要坚持党的领导。物业服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邻里矛盾不断、小区脏乱差、业委会缺少担当……凡此种种,追根求源是党的领导缺位、党员的作用缺位。无数事实证明,有了党建引领就会事半功倍,缺少党建引领就会事倍功半。

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近年来杭州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展现了不少新作为,形成了不少杭州经验。早在2019年6月,人民日报就对杭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进行了报道。如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格局已在杭州初步形成,各地通过成立“三方办”、建立街道物业管理工作站、扩大小区党组织覆盖面等措施,确保了党建引领落到实处。在党建引领下,小区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有效破解,社区氛围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美好家园”示范小区建设初显成效,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370个“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也正是由于党建引领的日益深入,物业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深度嵌入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居民和谐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城市管理和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如今杭州明确新组建或新换届业主委员会成员中的中共党员比例原则上应达到50%以上,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更进一步。一个小区有没有业委会、有什么样的业委会、业委会能否认真履职,关系着业主自治、协商共建能否真正落到实处。那么一个好的业委会从哪里来呢?除了制度约束还有哪些因素可以制约业委会成员的行为、激发其认真履职的积极性呢?党性!党性,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党性,要求每一位党员在公共事务中都必须以党的标准为最高标准。也唯有在党性约束下、党建引领下,业委会不仅能够做到切实维护小区业主合法权益,还能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业主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的业委会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