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另一种“置黑暗而生孤勇”
发布时间:2022-07-11 08:54:23

37岁,视障,如何圆梦清华?

7月1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视障小伙成功考研清华!

他叫梁江波,罹患先天性视力障碍,使他从年少起就生活在黑暗中;但他渴望溯光而上,一如他的名字,能够“江横天下,波行千里”。

1985年,梁江波出生在安徽蚌埠市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童年没有玫瑰花,在拍“百日照”时,第一次被发现“有些怕光”。随着一天天长大,他眼里的世界却一天比一天暗淡。到了入学年龄,已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幸好他有好父母,成为了他的启蒙老师;在他6岁那年,父母借来旧课本,家里挂起一块小黑板。黑板上的字很大,一开始还能模模糊糊看个大概;但很快黑暗就彻底吞噬了他所有的光明——那一年他13岁。

上帝在关门之时打开了一扇窗,梁江波学习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好——不能做到“过目不忘”,但几乎可以做到“过耳不忘”,这让他树立了继续念书的信心。

梁江波的求学经历,是另一种“置黑暗而生孤勇”。1998年,他顺利通过南京市盲人学校的入学测试,入学开始学习盲文。到了2003年,入读青岛市盲校——全国唯一一所盲人普通高中。2006年成功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命运的敲门声,总是刺耳惊心的;但是,真正的“孤勇者”,能够扼住不幸命运的喉咙,奏响非凡的“命运交响曲”,唱响最终的“欢乐颂”。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直倡导“残健融合”的理念。大学5年,梁江波不断尝试由“残”向“健”的突破。读大二的2007年,他报名了北京电台培训中心等合作开办的普通话培训项目,学习普通话的播音主持。没有盲文教材,他将60篇文章的示范音频,听了上百遍,还逐字逐句写成盲文……所有的耕耘,其实都有收获。2013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我梦最美”优秀节目展演,是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的大型综艺主题晚会,梁江波是主持人之一。

逆境不是绝境,这也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中国盲文出版社、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工作,从一名“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

清华大学是少数接收视障人士报考硕士的高等院校之一。而更有意义的是,作为视障人士,梁江波从本科时期就读特教学院的针灸推拿专业,到如今入读清华大学社会工作的专硕,这是一次质的飞跃。

人的心不一样,境界也就不一样;以什么样的明亮之心看世界,世界就会明亮成什么样。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心”就是更需要用功的地方。如果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么你也永远催眠不了一个清醒的人;如果说你永远无法让一个一心“装瞎”的人看见真正的光明,那么你也永远无法让一个心存光明的视障人士永留黑暗。在黑暗中溯光而上,追随光,成为光,发出光,这就是梁江波!

这些日子,陈奕迅演唱的《孤勇者》刷屏:“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面对梁江波这样的“置黑暗而生孤勇”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孤勇者”,千万不要成为“蛄蛹者”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