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小学毕业论文答辩”是与非
发布时间:2022-07-11 08:54:03

近日,发生在昆明北清实验学校的一场“小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引起广泛争议。尽管学校进行了澄清,称答辩结果和毕业考没有任何关系,但质疑声并未就此停止。

小学毕业也搞“论文答辩”?确实超出了人们的一般认知。但我更愿意相信校方的说法,所谓“毕业论文答辩会”只是一个“项目式学习”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合作探究中慢慢学习、成长,培养孩子们发现问题以及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固然,其中的一些论文题目显得颇为高大上,诸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智能AI对居家生活的利与弊”等等,这些题目即便是高学历的成年人也未必应付得来,何况只有6年级的小学生?但我们先需要确立一个基本事实:这些“论文”不是要作为科研成果拿去发表,也不是要去解决实际问题,更不是用来“应试”,而仅仅是作为一种学习活动;孩子们表达的观点与认识可能是稚拙的、肤浅的,但这样一个过程却有助于培养孩子认真探索、勤于思考、关心社会的习惯,为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牢固的根基。

据学校回应,“论文答辩”大致是如下一个过程:同学们一般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筹备,约5到6人自由组合形成一个小组,寻找感兴趣的话题;在六年级上学期开学的时候,老师会将学生分组后找来的题目审阅,按生活、食品、传统文化等进行分类,之后给学生予以指导建议;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老师会定时了解课题进度,注重孩子在小组合作过程中探究能力的培养,以及口才的训练;答辩环节,提问也不是问一些高深的学术问题,主要是询问在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从这样一个过程看来,这项“论文答辩”活动其实颇能针对小学生的教育特点;而环保、短视频、智能AI……这些小学生自己想出的论文题目也完全契合当下小学生的观察和经历。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该校在宣传中自称“首创”并非事实,因为至少在2017年之前,北京中关村三小就已经组织过“毕业论文答辩”,并延续至今,成为学校的招牌活动,显见这类活动广受学生与家长的欢迎,未必真如舆论所指责的,是“哗众取宠”“为创新而创新”。教育创新不易,而旁观者冷嘲热讽张口就来;还有批评说“小学生都论文答辩了,教育内卷这是要卷出天际”,仿佛世间一切都能往“内卷”上靠。想想看,如果教育创新的尝试动辄得咎,那中国教育的未来岂非伊于胡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