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人肉核酸章”,太不人性化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4:34

近日,网上流传一张“无锡一街道黄码转绿码做完核酸要在手上盖章,还要保持三天”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7月5日晚,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声明,称该方法简单粗暴、做法欠妥,深表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当地相关街道的第一反应不是诚恳道歉,而是自行“辟谣”。前一天,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留意到相关言论,称他们未实施相关措施,言之凿凿称此事系谣言。仅一天,事情又反转,先是“辟谣”,后是致歉,这是把政府公信力当成了儿戏。

再说盖章这个行为,无论其观感还是强制性,确实让群众心里不舒服。设身处地考量,这种简单化处理,“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防疫,应该是依法防控框架中的防疫,而非“随意化”,更不是自由发挥,随性“发明”防疫措施。

基层是防疫大局的毛细血管,基层工作复杂而繁重,在人手不足、工作量又大的循环中,难免以结果为导向、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产生偏差。但这都不是采用简单粗暴手段的理由。如今,在一些基层,层层加码、极端化、过度化的“防控措施”时有所闻。这不仅背离中央防疫要求,也背离疫情防控初衷。防疫的初衷是守卫生命,这当然也包括呵护生命的尊严。不尊重人格尊严的防疫章,显然也会影响普通民众积极参与防疫的心态。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同为核酸检测证明,无锡市民无奈晒盖章,西安市民开心晒贴纸。7月6日零时起,西安全市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市民凌晨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完手持一枚卡通的“孟浩然”贴纸离开。采取这种人性化举措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此前有西安的“霍去病”、山东的“辛弃疾”,花样繁多的贴纸给抗疫中的市民带来了一丝乐趣。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的“万事胜疫”核酸贴纸,还被居民贴在了手机背面,分享到朋友圈。

和冷冰冰一个蓝色印章直接盖在身体上、还不许去除相比,两种做法高下立见。令人喜爱的核酸检测凭证贴纸背后,实际上是防疫工作人员鼓励民众笑对疫情的满满人情味。这种人情味,能正面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克时艰。

防疫进入第3个年头,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已给了我们足够多的警示。时值暑假出行高峰,防疫任务艰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共同努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