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践行正确政绩观
发布时间:2022-07-04 11:34:4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树立正确政绩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征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坚定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实干担当创造实绩。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执政党的显著标志。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期盼,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永葆赤子情怀,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完善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在研究出台重大政策时,要拿捏好分寸与火候,严格风险评估和舆情评估,审慎用权、谨慎决策,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抓党建职能职责,以坚强有力的行动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认识科技对党的建设的深刻影响,自觉推动“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升华,持续放大党建统领新优势。要提高现代化建设能力、塑造变革能力,大幅提升政治能力、战略思维、专业素养,更加精准、有效地把握、引领、驾驭现代化建设。

紧紧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在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中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发挥积极作用,主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谋划改革发展重大任务。首先,要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既把握实践发展的连续性,又把握时代发展的阶段性。其次,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将其落实体现到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努力实现发展的质量、速度、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第三,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最后,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发展方式转型、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求实功、务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任务清单化、内容具体化、进度“可视化”、成效可量化,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推动形成闭环工作机制。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干部必须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审时度势,以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战略定力,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积极防范“灰犀牛”事件,有力、有效、有序、有为控制变量,确保经济社会稳健运行。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奋发进取,以进固稳。善于把握时机、踩准节点、顺势而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到蹄疾步稳、张弛有度地推进工作。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对规矩、纪律和底线心怀敬畏,把党纪国法作为“紧箍咒”“护身符”“金钟罩”,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规范手中的权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要坚决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外出调研等管理规定,防止出现下不为例和“破窗效应”。要慎重把握人情往来界限,做到交往有别、交往有规、交往有度,任何时候都不失节、不失品,做一个有情有义、清清白白的好干部。要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不断调控压力和认知,防止做无谓的比较而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范、人生失格,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省委党校办公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文艺 朱传九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