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浙”里的微型党课,过瘾
发布时间:2022-06-15 10:40:14

平实朴实授课 真情真心讲述

“过瘾,一下子听了这么多生动的党课!但又不过瘾,每个人的党课只有6分钟,还没听够。”

6月13日,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总决赛在杭州落幕。赛后,当被问起观赛感受时,一位现场观众这样回答。

当天,我省微型党课授课的14位讲师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紧扣“幸福”“拼搏”“创新”“奋进”四个关键词,以真人真事真感情,生动讲述百姓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故事、数字化改革创新故事与新时代拼搏奋斗故事。

从2010年至今,我省已举办了13届微型党课大赛。“浙”里的微型党课为何有这样持久的生命力?微型党课如何更好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循着本届赛事回望,“浙”里的实践和创新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启示。

跨界

“艺术+党课” 魅力四射

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更是一场党课的盛宴。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经典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旋律响起,朗朗上口的歌词和铿锵有力的曲调,让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

观众还沉浸在振奋人心的歌声中,大屏幕上,《女史箴图》已徐徐打开。这张被乾隆称为“四美图”的国宝级画作,在20世纪初曾遭遇浩劫,更因错误装裱,流散在英、美、日三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让它们万里相会,人们方得以有幸一睹其完整容颜;

感受完中国历代绘画精品,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一幕幕重现,带人重温了乡村面貌巨变与乡土温情不变的感动……

艺术的展示不是目的,艺术作品背后蕴含的党的理论创新和奋斗征程的实践经验更让人获益匪浅。

在《咱们工人有力量》激昂的歌声中,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的沈晓明带来微型党课《以力量之名》,讲述了工人阶级投身革命,电力工人参与新安江水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道德模范赵波突破技术封锁建设微网实验平台等拼搏奋进故事,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了工人的先锋力量、发展力量和创新力量……

27岁的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钟翼,讲述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一“传世之作”背后浙大团队17年的奋斗历程。她说,初心,源自于“让散落国宝重聚”的文化理想;恒心,根植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家国情怀;信心,砥砺于“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这堂党课,让人更理解了什么是“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两年前,省委办公厅的叶怡君来到《我和我的家乡》中望溪村的原型——淳安县下姜村挂职。他的党课《下好“五子棋”,开启“共富梦”》也是围绕这里展开。结合电影画面,他讲述下姜村通过强班子、找路子、美村子、结对子、树牌子,实现了发展传奇。

当党课遇上艺术,更耀眼的火花在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总决赛上迸发。

今年大赛聚焦“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全面挖掘艺术经典中的党员宣传教育有效资源,在常规微型党课基础上,创新拓展美术、音乐、电影微型党课3种特色形式。参赛选手们通过一个个身边故事、一幅幅经典画作、一段段动人旋律和一部部精彩影片,把新时代的幸福故事、创新故事和拼搏奋斗故事讲述得更加动人。

宁波市海曙区建岙村村民唐亚凤专门关注了这次决赛网络直播。作为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义务讲解员,她为近10万人次义务讲解了党史故事。先前,大赛复赛时在建岙村举办过一场电影微型党课比赛。唐亚凤当时就对这样新颖的讲党课方式印象深刻。没想到决赛上,形式、内容更丰富。她把选手们讲课内容记得更牢了,也对党课有了新想法。“一个个都讲得‘交关赞’(方言‘很好’的意思),我下次也可以试试。”

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这正是大赛的最终目的。据悉,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举办授课式赛事1100余场,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城市大剧院、融媒体中心、企业展示馆等阵地,全省1.2万余名党员站上讲台讲党课,8700万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受到教育。

破圈

全员皆教 人人为师

头戴平顶草帽,白T恤外套着黑马甲,决赛现场,宁波80后导演朱星光透出一股“文艺范”。

5月底,他参加了大赛复赛,虽然没拿到决赛入场券,但因表现不俗,此次作为特邀嘉宾上台授课。

习惯了平时将镜头对准别人,如今自己置身于聚光灯下,朱星光刚开始还稍显拘谨。但拿起话筒开讲后,他越来越自信。“电影能潜移默化影响人类的价值观。”他从《星际迷航》《星球大战》《阿凡达》讲到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他说,数字技术裹挟着超凡的力量,将中国电影向前推进,呈现在全世界的舞台,也让更多人听见、看见沉淀千年的东方智慧和主流价值。讲到结尾,他有些激动:“什么才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之光,是创新,是不断的创新。”

电影导演上台讲党课,还讲得令人如此心潮澎湃。朱星光自己也没想到。

时间回到4月,微型党课大赛报名工作启动不久,他收到了一份参赛邀请。他第一反应是拒绝。在朱星光印象里,党课似乎和自己“搭不上边”。这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但得知大赛今年创新推出电影微型党课后,朱星光产生了兴趣,“电影我擅长啊。”

他花了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希望之光》微型党课稿件。“什么才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之光?”这个他此前经常在想的问题,通过此次备课静心思考,有了答案。“只有依靠数字化不断创新,用最新最好的技术将我们传承千年的好故事、好声音讲给更多人听,才能让中国文化走向全世界。”

参赛后,他对党课有了全新认识,话题其实很开放,选手们讲述的内容也很接地气。他突然感悟,党课只是一种形式,内核是正确的价值观。只要愿意,人人都可以当讲师。

从朱星光身上,《宣传半月刊》原总编辑江润秋欣喜地看到微型党课正在不断“破圈”,“这是长期积累,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从2010年参与承办全省第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到退休后继续指导,江润秋一路关注着微型党课的发展。他说,这些年,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重视,浙江各地以微型党课为抓手开展党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有了浓厚的氛围;与此同时,每年不断创新的微型党课大赛,也已成了党员宣传教育的金字招牌。

“微型党课其实是宣讲中难度最高的一种形式。”江润秋说,在较短时间内,它既要有动人的故事、难忘的观点,还要有新颖的表达。“一堂好的微型党课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他说,好在现在年轻人勇于展示、挑战自我,越来越多人从“要我讲”变为了“我要讲”。

正是抱着呈现一堂“完美”微型党课的念头,来自慈溪市人民法院的张熠和慈溪市公安局的冯罗鑫联手走上了决赛讲台。

2012年,张熠和冯罗鑫第一次参加微型党课大赛,遗憾的是没能走到最后。不过比赛激发了两人的热情,后来他们加入“慈风”宣讲团,积极到基层授课。

如今,距离两人第一次参赛已经10年了。今年大赛一启动,他们就以组队方式报了名。张熠说,想弥补一些遗憾,也想对这些年的微型党课授课实践做一个“成果检验”。

他们讲述的主角是大家熟悉的“时代楷模”钱海军。如何出彩?他们将党课分两条线穿插进行,一条主讲钱海军的故事,一条主讲歌曲《灯火里的中国》。“两条线并不代表着两张皮,故事的选择、内容的契合,我们一直在不断调整。”赛前采访时,张熠告诉记者。

现场,听完他们的党课后,很多人都感觉充满了力量。因为他们说,“新时代点灯人不用去寻,每个党员同志都能成为群众暗夜里的点灯人,用初心点亮万家灯火”。

成长

微课堂 大力量

微型党课大赛现场,来自西藏那曲的藏族姑娘白玛央金一上台,就成为全场焦点。

虽然个子不高,但白玛央金的一身藏族服饰令人眼前一亮。再听她的党课,她讲姥爷年轻时到内地学习医疗技术,带着鲜红的党徽回家,一辈子为牧民服务;讲妈妈入党后,主动请缨到那曲最艰苦的乡镇,带领牧民一起过好日子;再说到自己,去年她通过浙江面向那曲定向招考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新浙江人,在交融互动中,她感受到“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很多观众赛后评价说,藏区一家三代的3个故事,听起来跟大家的生活工作似乎有些距离,可细细琢磨,他们共同追逐幸福的故事,其实和当下千万党员努力追求的又何其相似。

最终,白玛央金荣获一等奖,还成为了“最受网友喜爱的微型党课讲师”。赛后,她捧着证书接受采访,兴奋之余还有些不敢相信,“其实能站上这个讲台,对我来说,就是收获。”

去年,白玛央金大学毕业后从那曲来到浙江,成为桐乡的一名公务员。初来乍到加上语言不通,她很少主动与他人交流。后来,在身边人推荐下,她加入了“桐乡青年名嘴说”理论宣讲团,经常跟着宣讲团到美丽乡村、广场公园、车间工地等开展宣讲授课,她不仅敢于表达了,而且也对浙江基层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这次参加比赛,最大收获就是更自信了。”白玛央金说,比赛期间,她认识了很多优秀讲师,和大家一起解读理论政策、分享授课经验、探讨文稿写作,这些都让她获益匪浅。“他们都是我主动交流的哦。”她俏皮地眨了眨眼。

从微型党课中不断获得成长,对于这一点,庆元县江根乡党委书记赵赟也很有感触。

2016年6月,当时还是大学生村官的他,参加了浙江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围绕“十三五话担当”,6分钟时间,他将自己在庆元乡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化为微型党课《最美的青春献给最好的时代》,最终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比赛后不久,他调任城郊乡镇的组织委员。在新岗位上,他积极地利用微型党课开展工作。让他记忆最深的是一年夏天,乡里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难得,但面临时间紧、人手少、资金不足等难题。”启动仪式上,他用5分钟上了一节微型党课。结束后,全乡党员马上行动起来,最后省下近30万元的人工费,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任务,并助力乡镇成功获评省级样板乡镇。

“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微型党课是党和群众之间一个有效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一旦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就会迸发出生产力,基层党建就有了更强的战斗力。”赵赟说。

从站上讲台就紧张的一名青涩选手,成长为一名奔走在田野间,用微型党课推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基层干部。13年来,微型党课大赛以赛育人,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赵赟”。大赛实际也早已成为推动微型党课讲师、基层干部成长的孵化器、练兵场和授课台。

“我们经常说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更需要从细微处润物无声。”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看来,微型党课大赛以平实朴实授课、真情真心讲述的方式,让更多人从身边人的故事里、自己的实践中潜移默化收获成长。

或许这也正是微型党课大赛具有如此持久生命力的奥秘所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璐怡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张丽红 通讯员 刘雨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