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文明浙江丛书之一《文明密码》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08 11:19:32

为总结浙江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展示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进展实效,近日,由省文明办主持编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文明密码》正式发行,作品用纪实文学的形式展示浙江20余年来的文明创建成果,展现浙江一步步实现精神富有,创造“文明花开香满园”的美好生活历程,并深度挖掘文明创建背后的文化、精神密码。

以“创建文明城市,其实就是创建出一个让人感到愉悦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出发点,全书从相对广义的文明概念入手,围绕人的感受写文明,聚焦人与自然、人与国家、民众与政府、人与人等关系展开叙事。作品精细描摹、见微知著,以一个个鲜活的细节“看见浙江人不一样的作为”:从率先核算“绿色GDP”的城市看见生态文明,从“我为烈士来寻亲”看见成风化俗的爱国情怀,从81890的“不准说不”看见现代治理,从“爱心搬运工”、乡村的爱心基金看见和谐友善的社会文明。不仅如此,该书血肉丰满、感染力强,又对浙江历史、文化、风物和自然等进行了梳理,富有历史纵深感和思想深度。基于对现实的捕捉和对历史的概括,作品力求破译当代浙江的“文明密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王璐怡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