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闻堰三江名苑有一群“爱管闲事”的热心大伯
发布时间:2022-06-02 11:52:45

杭州日报讯 闻堰三江口村三江名苑有7位“爱管闲事”的大伯,他们是三江名苑美好家园理事会的成员。两年以来,几个老人在业主、物业与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既解决了小区治理难题,又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各个环节,让公共事务“大事化小,小事细化”。

三江名苑于2019年交付使用,是典型的现代化安置小区。2020年,三江名苑美好家园理事会正式组建。理事会由村里的退休干部、老党员组建而成,主要任务是协商解决村民意见比较集中或涉及小区公共利益事项。理事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劝说村民垃圾分类。

“农民洗脚上岸,但是生活习惯难改。现代化小区需要现代化管理模式。”汪德兴是退休干部,有基层治理的经验。搬进三江名苑以后,他发现乱丢垃圾的现象屡禁不止。

老汪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劝说村民按时按点投放垃圾,很多村民一开始不买账,老汪接连两个月吃过晚饭就蹲守几个重点单元楼门口劝说。

看着老汪瘦弱的背影,听着老人暖心的话语和坚毅的眼神,村民们感动了。随后,同心同力维护美丽家园的决心被唤醒了,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

除了老汪,理事会还有另外6位热心肠的大伯,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79岁。有村民反映地下电瓶车停车设置不方便出行,能否在地面设置几个位置。几个大伯花了半天时间,认真选了三个位置,经过物业和村委确认,电瓶车停放点得到妥善处理。村民喜爱的蔬菜自产自销点,原先城管要予以拆除,经过大伯们的调解,村里专门开辟一处标准菜摊,既解决了马路市场乱象,又方便村民买菜。为了让人人参与小区美好环境的管理,理事会还提出楼道积分奖惩制,激发楼道创优争先。

做村民工作,他们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老汪说:“关键还是要面对面沟通,要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去年,三江名苑被评为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接下来,老汪和老伙伴们打算就移风易俗开展村民思想工作,让小区环境更文明更美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丽华 汪一航 姚宇慧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