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6年帮助2000多个家庭寻亲成功 “超级英雄”?也许这就是!
发布时间:2022-06-02 11:45:17

杭州日报讯 39岁的安徽汉子吕加昌,是杭州拱墅交警大队东新中队的一名辅警。在过去的6年里,除了每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还组建了一支来自全国各地将近3000人的公益寻亲团队,成功帮助2000多个家庭找回亲人。

假如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所谓默默无闻的“超级英雄”,吕加昌应该就是其中之一。

偶然的接触,让他踏上公益寻亲的路

吕加昌最早接触公益是在2010年,当时他在QQ上看到有人在发公益助学的内容,便开始了做一对一的资助帮扶。2015年吕加昌碰巧加入了一个公益寻亲群,在群里他看到了一个个因为孩子失散而支离破碎的家庭,吕加昌被彻底触动了。也是从那时起,他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帮助别人寻亲。

最初,吕加昌以转发寻亲信息为主,但接触了多个公益平台后,他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我在网上看到寻人信息,然后打电话去核实再发布到平台上找人。”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吕加昌好心打过去的电话,有时会被当成骗子。一开始,吕加昌的心里并不好受,但现在他早已坦然接受。和对方进行核实后,吕加昌会将信息进行整理并发布到寻人平台上,如果有人提供信息,他马上就会跟进联系。

吕加昌做事很细致,每次询问的时候除了姓名、年龄、体型这样的基本信息,他还会特意问一下对方的性格如何、是否有疾病史等。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告诉他,信息问得越详细,找到人的机会就越大,有时突破口就在一些小细节上。

6年间帮助2000多个家庭成功寻亲

吕加昌在帮人寻亲的过程中,好多人主动联系上他,想要成为寻亲志愿者,他们职业、身份不一,但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让失散的家人重聚。2016年他牵头成立了一支寻人志愿者队伍,同时还跟众多救援队建立了联系,进一步扩大寻人网络。

这些年,公益寻人在全国多地都已有规模地组织起来,特别是去年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的成功寻子,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到如今,吕加昌的这支寻人志愿者队伍已经有近3000名成员,遍布全国各个省市。

除了继续关注失散儿童和老人外,他也将帮助的对象扩展到为烈士寻亲、送流浪人员回家。这几年和团队人数一起上升的,是寻人效率。从团队组建到现在,大家已经齐力帮助2000多人成功寻亲。对于这些志愿者来说,他们的成就感来源于看到亲人相见时的拥抱而泣。

上周,他又收到一面锦旗,是贵州女孩小方(化名)寄过来的。小方很小的时候,她父母就分开了,如今自己做了母亲,她就更记挂自己的母亲。求助时她能提供的只有一张当年的老照片和一些零散的碎片信息。在吕加昌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二十多年没见的母亲。

为了找线索他几乎跑遍全国

除了在网上汇总、发布信息,这些年为了寻找线索,吕加昌几乎把国内各个地方都跑遍了。 吕加昌有两部手机,一部平时工作使用,一部则是专门做公益用的。吕加昌那部公益用的手机每个月话费都会超过500元,2000多个微信好友和130多个微信群也基本都跟寻人有关。他有一本红色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寻人信息,和手机里的那些群聊一样,都是这些年里他寻人的印记。

这些年,他总共收到了100多面锦旗和数不尽的感谢信。其中一大部分锦旗,他都寄给了身处不同城市的团队成员。他希望这些锦旗能让志愿者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在他的影响下,有好几位同事都跟着一起加入了公益队伍。

投身公益这件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但比起别人的认同,吕加昌觉得过去6年间2000多个家庭找到亲人,已经胜过一切。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