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促消费,让市场充分活跃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02 11:40:46

促消费,最近成了政策热词。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强调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5月3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稳住经济大盘,提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等。5月31日浙江发布的38条稳经济政策措施中,促消费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省内各地响应政策号召,相继在促消费上“放大招”,通过发放消费券、增加大宗消费支持等方式活跃消费市场。端午假期临近,文旅消费市场更是展开了预热。

消费多年来都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之后,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更为显著。经济下行压力下,消费杠杆可以撬动停滞的消费循环,从而激活市场主体,带动经济健康发展,为稳就业、保就业、保民生奠定基础。从数据上看,更为明显。据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一季度,浙江发放各类消费券近20亿元,截至3月底平均兑付率达74%。而最近,随着疫情持续冲击各行各业,全国20多个省区市刮起一阵“消费券风”,补贴活动覆盖汽车、家电、商超等多个领域,助力消费回暖。

促消费重要且管用,但是把消费这件好事办好办实,最终让多方获益,却大有文章。

注重长短结合,短期突破效应和长期乘数效应兼顾。既要在短时间内舍得下本调动居民的消费欲望,同时也要重视放大乘数效应,强调消费政策对新增总消费的拉动作用,争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浙江促消费政策中提到的,将大宗消费与新型消费相结合,将传统的实物类消费与消费升级相结合。既瞄准短期需求不足,又着眼长期耐用消费。从行业分布上看,可以重点支持受益比较大的行业,比如餐饮、零售、旅游等,以及消费潜力比较大的文旅消费和服务型消费,培育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

尽量丰富形式,创造消费新模式。持续推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消费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通过培育消费新业态,拉动新型消费需求增长。比如这一轮促消费中,包括杭州在内,全国多地都采用了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就是一种综合施策促消费的有益实践。

保证消费质量,完善消费保障。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总是与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保障分不开,在促消费的场景下更加如此。政府要做好市场监管,完善消费市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也要与商家达成共识,以优良的品质和服务保证消费的持续兴旺。比如,商家要更加注重服务体验,不要在消费券的核销上设置障碍。最近宁波等地就发生了关于消费券适用问题的消费纠纷,打击了居民消费的积极性。短期的让利是为了获得长期的终端客流和客单增长。这一点,应该明确。

在当前内外部多重压力下,影响消费的因素仍然很多,恢复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大家也应有心理准备。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要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的方式,多管齐下、应出尽出,以问题为导向,消除阻碍消费增长的负面因素,为市场注入强有力的信心,顺应百姓的切实消费需求,寻回日常烟火气。假日临近,值得多提醒一句,促消费的同时防疫也不能松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向好的局面才能持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