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首届“寻找杭城最令人爱戴的幼儿园教师”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14:09:39

幼儿园教师,是孩子上学路上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他们拥有着教育人最初的梦想,唤醒着孩子最本真的心。

今天,六一儿童节,都市快报、橙柿互动App、爱写作的狮子,联合推出首届“寻找杭城最令人爱戴的幼儿园教师”活动。从今天开始,面向杭城幼儿园、家长,征集你心目中最棒的幼儿园教师(保育员)。

来,在这个夏天,为自己喜爱的幼儿园教师(保育员)送一朵小红花!

下面是部分幼儿园推荐的老师介绍——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

附属幼儿园窦廷芬老师:

多年记录“教育日记”

深受家长、孩子爱戴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的窦廷芬老师,是一位有着近10年教龄,为人亲和,集爱心、耐心、细心于一身的老师。“窦窦妈妈”是孩子们对窦老师的昵称。

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副园长夏媛媛,在推荐窦老师时说:“在日常工作中,‘窦窦妈妈’一切以孩子为本,尊重儿童,对待家长工作细致认真。在专业成长上,窦老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幼儿园有很多老师都知道,窦老师有一本教育日记,记录着每天与孩子之间发生的点滴,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是一位孩子心中、家长口中、同事眼中的好老师。”

窦老师的教育日记中,记录着很多和孩子相处的点滴。

上午点心时间,一个孩子吧唧吧唧吃着小饼干,却不愿意喝牛奶。窦老师告诉孩子:“我们肚子里住着小精灵,但小精灵光吃饼干是没有力气干活的,小精灵需要小饼干但同时也很需要牛奶,牛奶的本领可大了,它可以让我们长高,也可以让我们变得聪明能干!”说完,孩子撕开吸管:“我的小精灵也要干活了!”

……

这些故事,都是窦老师手写在自己的“教育日记”中的片段。担任幼儿园教师的这些年来,窦老师最欣慰的就是,家长们很信任她。而每带一个班,总有那么几个特别爱她的孩子,管自己叫“妈妈”。

窦老师说:“‘爱孩子,就如同爱自己的孩子一般。’带着为人母的良知与最初的梦想,我始终用这样的一句话提醒自己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我想说,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爱更直接,更真诚的东西了,只要你真心去爱,真心去付出,不带目的性地去爱孩子们,那样你用爱所浇灌的花蕾,将绽放出比钻石还耀眼夺目的光芒。”

“今年,我又将带出自己的毕业班。前段时间他们偷偷策划了一次毕业旅行和毕业典礼,但由于一些原因我无法同行。但是孩子和家长就在现场给我打了视频电话,在视频当中给我表演了手语版的《感谢有你》,当时我就没忍住流下了眼泪。”

杭州市转塘幼儿园 俞雯结老师: 再不“疯狂”孩子就长大了

杭州市转塘幼儿园的俞雯结老师,从2006年进入转塘幼儿园工作以来,和孩子们在一起干了不少“疯狂”的事情。

有多疯狂?比如带着幼儿园小朋友在隔壁的中国美术学院开画展,还有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内造了一个“动物园”。

一次,俞老师班上的孩子在中国美院观赏“当代欧洲优秀海报设计作品展”时,被一幅幅色彩对比强烈的作品吸引住了。

在俞老师和搭班教师的共同引导下,孩子们把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物品收集起来,进行色彩拼贴游戏。有的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材料,利用拼贴画的方式设计独特的图案;有的孩子通过流体画、湿拓画,发现了更多色彩的奥秘。最终,这些有趣的作品,出现在了中国美院一年一度的毕业展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还有一次动物园春游后,孩子们萌生出“在幼儿园造个动物园”的想法。俞老师就带着孩子们一起“造”动物园,孩子们兴致勃勃,有的用水彩笔画,有的用超轻黏土捏。最后大家一起协作,用美术创作的形式“造”出一个动物园。

而俞老师最快乐的,正是通过这些看似“疯狂”的举动,带给孩子们自信,带给孩子们能力和状态的提升。“很多孩子一开始都不敢画、不敢说,觉得创作这件事很困难。但我一直告诉孩子们,画得像这件事不是最重要的,表达你心中所想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蕴含着他们自身独有的想法和想象力。在幼儿园阶段,孩子们正是创造力爆棚的时候,而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挖掘他们的兴趣点,并且支持他们勇敢表达。”

杭州市桃源学前教育集团 吴建霞老师:

幼儿园教师

要像那个牵着蜗牛去旅行的人

吴建霞老师是杭州市桃源学前教育集团副园长,曾获得杭州市教坛新秀、拱墅区优秀教师、拱墅区教坛新秀、拱墅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她留着一头齐肩短发,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亲和力十足,在学生和家长中人气很高。从教15年来,她一直用爱心和耐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

当幼儿园教师累吗?吴老师爽朗一笑:“辛苦肯定是有的,幼儿园教师既要照顾孩子的生活,也要负责孩子的教学,肩负的责任是不一样的。但是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这份快乐是其他工作无可替代的。”

2018年起,吴建霞开始负责幼儿园的教学业务和教师培训工作,从此她格外关注孩子的发展需求:“要把教研做好做精肯定要花时间和精力,但最重要的是站在儿童的视角去挖掘有价值的活动,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多和孩子相处。”

她每天早早到幼儿园,总是在大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入园,微笑着和孩子们打招呼,对小朋友天马行空的想象总是给予积极鼓励,一步步引导孩子自己探索与发现。她说:“幼儿阶段的孩子不善言辞,更需要老师足够细心,去发现和点亮他们的好奇心。”

在她看来,幼儿园教学不能照本宣科,要保护好孩子的童心。在和新老师的接触中,她总是反复强调:“孩子成长需要时间,幼儿园教师要像那个牵着蜗牛去旅行的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

她也一直用这份关爱和责任接近孩子,让孩子对她敞开心扉,喜欢上幼儿园。

一位学生家长说:“我很庆幸我的孩子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位老师就像吴老师这样充满温暖和爱心的,她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这让我们能够毫无顾虑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她。”

爱孩子,已经成了吴建霞老师的本能,也是她快乐的源泉。

杭州市西湖区庄吉幼儿园

蒋珏蓉老师:

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

能够治愈一切

杭州市西湖区庄吉幼儿园的蒋珏蓉老师是很多孩子喜欢的美美的老师。她身高1米7,长发飘飘,能歌善舞,女神范十足。但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外表高冷的女生,有着开朗的性格,喜欢运动,喜欢足球,是个不折不扣的“孩子王”。如今,她已经在幼儿园教师的岗位上工作12年了。

蒋老师直言,刚开始的选择或许是茫然的,如今是发自内心热爱这个行业,因为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能够治愈一切。

随时随刻关注孩子的动态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幼儿园教师其实是一个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行业,永远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有时候和朋友出去玩,看到陌生的小孩有跌倒的危险,不由自主就会冲过去保护他们。”

当好幼儿园教师还要有一颗敏锐的心,“我们幼儿园的特色‘STEM创客养成’园本课程,要激发孩子发挥想象力和好奇心,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需要老师不断提升自己,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点。”

在她的班里,每个月都会设置一个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作为主题活动。孩子喜欢足球,她就联系教练带孩子们踢球,亲自上阵和小萌娃们一起畅玩足球项目;马上夏天就要来了,孩子们喜欢玩水,她就准备了一系列和水相关的互动游戏……

班级活动时,她总会用心地拍下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把活动内容制作成精美的小视频,第一时间转发给家长,让他们放心、安心。

凭着这份兢兢业业的精神,一个个荣誉也接踵而来。她曾获得西湖区第十二届师德示范教师、西湖区第十四届教坛新秀、西湖区中小幼论文一等奖、区案例一等奖……

对于未来,蒋珏蓉老师也有自己的规划:“我会继续心怀热爱,在教师的岗位上发现孩子的闪光点,陪他们慢慢成长,度过人生中最美妙的幼儿园时光。”

推荐通道今天开启

欢迎你推荐最令人爱戴的幼儿园教师(保育员)上榜!

推荐通道:扫二维码,下载橙柿互动App,在“橙友圈”的“教育论坛”话题发帖,推荐你想要感谢的幼儿园教师。在发帖时,请写出老师的幼儿园、姓名,以及令你感动的故事或推荐理由。

我们将会跟踪报道这些老师,并进行集体展示,把他们的风采展示给更多的人,欢迎杭城幼儿园、家长踊跃推荐。

杭城最令人爱戴的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的推荐活动截止时间为6月15日。我们将会在活动中,根据老师人气、学校评价等指数,评选出首届“杭城最令人爱戴的幼儿园教师”金奖、银奖若干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赵月华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