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家7口确诊肠癌”的健康追问
发布时间:2022-05-31 11:02:15

健康是最好的天赋,健康是最大的资本,保持健康是做人的责任,追求健康是社会的使命。

《杭+新闻》5月30日报道:“一家10口7人确诊肠癌”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2020年,我国平均每1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结直肠癌,每两分钟就有一人因此去世。

5月29日,全球迎来第18个“世界肠道健康日”。国家癌症中心2022年数据表明,结直肠癌已经超过胃癌,成为我国第二大高发癌症。这是为何?值得追问。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主要负责吸收营养、排出人体代谢废物与毒素。肠道生态如果失调,必然影响人体健康。出生于乌克兰的著名免疫学家梅契尼可夫,是免疫系统研究的先驱者之一,被称为“乳酸菌之父”,曾在1908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在著作《延年益寿》中明确提过,“肠道健康,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长寿秘诀”。

我们曾说过“保胃战”,现在得强调做一个“肠道卫道士”。一个人的胃出问题往往是显性的,比如胃痛;可如果肠道出问题,往往是“无感”,因此得不到重视。如今,随着生活饮食习惯的变化、压力的日益增大、社会老龄化的加重,消化道相关疾病日趋突出,现在全球每年死于肠胃疾病者在1000万以上。我国“肠癌超过胃癌”是现实,年发病数高达56万,如此高发,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王锡山教授说,他接诊的肠癌患者中,最小的只有2岁,最大的是107岁,跨越了不同年龄阶段。我大学一位同学,因为罹患直肠癌,不久前不幸去世,在全班42位同学中第一位告别人世。他一直忙于工作,发现肠癌时太迟,癌细胞已转移,无法救治。

肠癌受遗传基因影响,也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防治肠癌,重要的是“重视”,要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一天还有一个相关话题也同步冲上热搜,是“女子便血1年被确诊肠癌”。切莫误将肠癌出血当成痔疮发作,这位女子便血1年才去做检查,那未免也太淡定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被查出患有直肠癌,由于发现及时,做了手术,活到100岁,在今年5月9日辞世;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年届七旬之际,由于饭量明显减少、人变得消瘦,老伴催促她到医院检查,很快确诊为直肠癌,马上住院手术,身体恢复得很好。

肠癌被称为“笨癌”,进展相对较慢,谈癌不必色变。科普资料表明,83%的结直肠癌患者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但通过“筛查漏斗”,就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所谓“筛查漏斗”,是个“三步曲”: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结肠镜检查。这里的关键当然是结肠镜检查,如今多为麻醉无痛做肠镜,其实挺方便的。

优质基因,乐观性格,均衡饮食,适宜运动,重视预防——这是健康长寿的基点。有一副名联应记取:“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仙。”

生命无常,重视健康,且行且珍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