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赶在春天播种
发布时间:2022-05-31 10:41:06

赶在春天播种,秋天才有收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要从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才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从小培养,根本在于培养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对青少年进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通过“三爱”教育,让青少年真正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爱国最可爱,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小培养,需要全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情操、优良作风和丰富经验。他们以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现身说法,以动人的事例解读党史、国史,讲述人生感悟,帮助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小培养,要创新向青少年进行教育的载体。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针对他们的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采取具体的、形象的、动感的形式,引导大家参与其中,受到教益。我省“五老”和各级关工委组织创新能力很强,许多工作载体在全省乃至全国推行。比如,“四点钟学校”“假日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成才园地;“第二课堂”为孩子们打开了众多求知的窗口;“助学的长者”为许多贫困孩子解除了求学的困难等。特别是一些市县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建了一批有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安吉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义乌市“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海宁市“弄潮儿”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在这些基地,青少年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了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一起赶在春天播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