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追星”首选袁隆平是最好的节日礼
发布时间:2022-05-31 10:40:34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在各个领域呕心沥血、刻苦钻研,点亮了时代的希望,他们值得全社会的尊敬。

近日,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浙江省主场活动现场,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这有助于这些基地成为青少年网红“打卡地”。

无独有偶,此前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青少年正在将科学家当成偶像。根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关于北京中小学生偶像情况的调查,目前北京中小学生的十大偶像选择中,科学家(28.1%)位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影视明星(12.7%)的数据高出一倍以上。这一现象令人欣喜。其中,30.2%的男生和25.6%的女生把科学家列为自己的第一偶像。在学生列出的科学家名字中,袁隆平、钱学森、爱因斯坦、邓稼先、屠呦呦位居前五位。袁隆平等成了孩子们“追星”的首选,无疑是致敬科技工作者的最好方式。另外,医护工作者也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大偶像群体,说明中小学生的偶像选择与当下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发展主题趋向一致。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成为青少年心中偶像的新特质。

“偶像崇拜”是一个人成长历程中正常的心理现象,也是人们走向成熟的必然经历。把谁当成偶像榜样,固然是私事,但其所传递出的价值观,却不是小事。青少年的“偶像观”,不仅直接影响乃至决定其人生道路,更关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未来。正因如此,孩子们心中的偶像是谁常常引发公众关注。

几年前,媒体曾报道了一个调查:孩子们在回答“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时,除了个别孩子在排名时写下父母、老师的名字和文学家、科学家等杰出人物,超过九成的孩子选的是娱乐明星。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虽然青少年把明星视作偶像无可厚非,但如果几乎所有的孩子眼中只有明星的话,却不能不发人深思。

一些明星之所以成为青少年的偶像,是因为泛滥的娱乐节目使其曝光率无限扩大,令懵懂的孩子们心向往之。虽然不能武断地说娱乐明星身上没有积极向上的一面,但娱乐节目展示更多的还是明星如何风光、如何受关注、如何被追捧。这样的呈现方式带给孩子的认知难免片面,更阻碍了孩子去发现各行各业杰出人物闪光的一面。特别是,一些不良“饭圈文化”更对青少年形成误导,致使其价值观偏离。对此,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发力,大力整治,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从北京中小学生偶像情况的有关调查结果来看,这种情况得到了有效纠正,令人欣慰。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良“饭圈文化”对学生影响依然不小。更好地运用科技工作者日等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多走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有助于他们接受向上精神的感召,健康成长。

【作者为衢州市历史名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