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罗大佑:引爆非凡
发布时间:2022-05-30 08:34:45

时间胶囊,回到童年。5月27日晚20时,68岁的罗大佑举办首场线上演唱会,在微信视频号上开启;结束后随即重播了一遍,直播间数据显示,共有4000多万人看过,8000多万人点赞。

这场演唱会的主题是《童年》。星光下,宝岛上,夜晚的花莲,碧绿的草地,一支乐队,一架钢琴,一组伴唱,呈现了音乐的三部曲:光阴、童年、恋曲。

这是继崔健、周杰伦之后,又一场国民级的“回忆杀”。罗大佑提到了疫情,觉得在这个时刻,应该给大家鼓劲,用音乐慰藉心灵。音乐是疗愈,是启迪;这样的免费线上演唱会,更是一种精神共赏、文化共富。

这场非凡的演唱会,空间跨越线上线下与海峡两岸,时间跨越过去现在和未来。引爆非凡,这就是罗大佑。

1954年,罗大佑出生于台北市;他是客家人,祖籍在广东梅县。他学医出身,和鲁迅一样,也是“弃医从文”,不过他这个文是文艺,写词谱曲并且演唱。

“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的大家余光中曾说:“中国乐坛上有两位像列侬一样的伟大诗人,一位是崔健,另一位就是罗大佑。”罗大佑被称为“华语流行音乐教父”,获各类大奖无数。他是华语流行音乐的“珠峰”,他以广阔的人文视野、对现实与历史的反省态度、天才而专业的创作精神,成就了华语乐坛的一个传奇。

罗大佑的歌词,以情怀为载体,以天下为己任,态度之真切,观察之细腻,细节之生动,判断之准确,思想之深邃,问题之逼近,意见之锐利,叙述之奇崛,语言之练达,语调之沉郁,都让人爱得无法放下。

音乐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语言无法到达的地方,让音乐抵达。不过,这次没有演唱《鹿港小镇》,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罗大佑出生于台北,1980年创作《鹿港小镇》时,甚至没去过鹿港。他是在台北与一位来自鹿港的打工仔相识,用想象的灵感创作了歌词。这首歌词曲都太经典太经典,那是另一种“乡愁”。受这首名歌的感召,2014年11月我曾率领都市快报梦想旅行团畅游台湾时,特意安排了一站就是前往鹿港,体会《鹿港小镇》的意境,寻找歌曲里的妈祖庙和“十八岁的姑娘长发盈空”……

与当下共情的,叫流行;与未来共鸣的,叫经典。这次演唱会,罗大佑最后唱了《明天会更好》,有人说这削减了社会批评的力量,也有人说历经苦难可以让人更确知慈悲与幸福。其实我也是期待他最后演唱《明天会更好》的,因为这是不朽的经典。《明天会更好》创作于1985年,是群星为公益演唱的歌曲,为世界和平年而作,表达了人们祈求和平的心愿、期待明天会更好的愿景。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在很多年前,著名乐评家马世芳说过一句极其深刻的话:“当一代人开了眼界,竟还要回头巴着救世主不放,便实在是没出息了。”回忆和怀旧,本质上不是要回到童年,不是要回到青春,而是要回到那一个自由奔放朝气蓬勃的年代。

年少未识罗大佑,听懂已成曲中人。罗大佑曾多次说过,他并不喜欢别人称他为“教父”;“我在乎的是,我死了,我的歌还有人唱。我的曲子代表了一个民族的风格,这风格是这个民族拿得出去的,不会丢脸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