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职生任教清华打破的是“职校偏见”
发布时间:2022-05-27 11:37:29

教育部日前召开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毕业生代表邢小颖在远程连线时引发巨大关注。她2014年毕业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教师。从报道可知,和她一样毕业于该学院在清华任职的前后有5批13人。

邢小颖之所以备受关注,至少有两个反差点:一是入职单位为清华大学,公众心目中的国内最顶尖高校。其二则是其自身求学经历。邢小颖只是一名高职院校毕业生,“大跌眼镜”之处,可以说突破了人们对职校生的传统认知。

细分析,“意料之外”恰恰又在“情理之中”。其一,邢小颖凭借的是自身持续努力。她学的是材料专业,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荐入职。入职清华后,她不仅教学优异,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宝藏老师”,而且还通过专升本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学士学位,并获评工程师职称。其二,清华大学聘任邢小颖,也并非出自什么特殊照顾,或者说为其大开“方便之门”,而确实是“量才录用”。比之“由书本到书本”,“基础工业训练”看重的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也不妨说,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在清华大学正成制度化,“前后5批13人”就是明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路绝非只有一条,职业教育亦是。邢小颖以自己人生“开挂”经历,雄辩证明了这点。

就在5月1日,最新修订的《中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新法取消“……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强调“普职协调发展”等,种种调整,都显示对职业教育认知上的重大推进。毋庸讳言,当下家长层面确实不同程度存在这样一类认识,“打破头也要上重高普高,再不济也要上民办”,“中考焦虑”显示“职校偏见”。然而,现实又绝非如此。以杭州为例,2021年,杭州市中职毕业生(不含中专、技校)升学人数约占应届毕业生数的近80%,其中市区学校达93.4%,个别学校甚至接近100%。浙江和杭州还大力推进“中职+本科”职教升本探索,本科升学率也在逐年提高;扩大五年制招生计划规模等,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计划达到中职招生计划的30%。这当然仅就升学率而言。从专业设置和就业方向看,杭州职业教育所开设的新能源、数字产业、高端智能制造等,成为热门选择。一些孩子因为较早开始职业规划、较好结合自身兴趣特长、较合理规避文化学习短板等,中职三年不仅让其获得宽松成长环境,在日后就业和职业成长中都表现出较强竞争力,同时也为部分孩子的后期学业深造,蓄积了能量。

也应看到,邢小颖毕竟属于其中佼佼者。前述所列举杭州得地利之便、领风气之先,并不能代表职业教育整体状况。就当下看,所谓“职校偏见”,很重要原因其实还是来自职业教育本身,这就必须补足差距短板,尤其是统筹均衡地域之间发展。打破“职校偏见”,全社会都要为更多邢小颖的涌现,创造更多条件。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