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瓶窑镇“以茭为媒、以节造势”拓宽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5-24 11:33:59

余杭晨报讯 挖茭白、摸鱼、钓甲鱼,还有茭白木拓画体验、茭白宴席……日前,2022瓶窑镇张堰茭白生活节热闹开场。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我是一支体验茭”区域,市民游客不仅能体验张堰“茭农”生活,还能参与甲鱼垂钓;在“我是一支科普茭”区域,大家可以学习茭白相关知识,了解茭白生长环境;在“我是一支美食茭”区域,一桌地道“张堰茭白全家宴”,让游客一次品尝到10多种茭白吃法。此外,现场还设有集中售卖区,开展本地农民摆摊售卖、网络直播带货、体验项目搭售等活动。

“这是第一次带孩子下田摸鱼,玩得很尽兴。”来自上城区的游客张先生自称美食老饕,早就对“张堰茭白”有所耳闻,“张堰村的环境好、水质好,所产的茭白品质自然也好,趁着假期带孩子体验张堰茭农生活,感觉很棒。”张先生说。

张堰紧靠北湖草荡,南北临苕溪,大部分田地与北苕溪河床相平,四周筑有塘堤护围,苕溪水灌溉滋养着村里的茭白田。据了解,张堰村种茭白已有30多年历史,有近1000亩的茭白地,几乎承包了杭城市场70%以上的茭白。

2007年,张堰村成立茭白专业合作社,从种植、采收、分拣到包装进一步优化,农户逐年增收。2017年,张堰茭白种植基地被列入浙江省茭白全产业链质量安全风险管控示范基地,省、市农科院专家每年定期提供培训指导,使得张堰茭白的品质和产量拥有“双保险”。

据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介绍,2021年,瓶窑镇成功申报“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示范店3家,张堰村“饭焐茭白”入选百县千碗特色菜。今年,瓶窑镇以本土特色农产品“茭白”为主题举办生活节,深度挖掘茭白潜能,推出“茭白全家宴”、农文旅融合体验活动,打造区域农产品销售品牌,用瓶窑本地“好滋味”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晓菲 通讯员 汤锦泉 吴云水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