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99岁的庞汝勋走了 但他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发布时间:2022-05-07 10:48:06

杭州日报讯 一名99岁的老人,平静安详地离去了。但他,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仍然滋养着仁和这片土地。“一定要把图书室好好办下去。”5月3日,余杭仁和街道受人尊敬的庞汝勋老人留下这一临终嘱托走了。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书看,早在2001年,庞汝勋便在云会村创办了免费的少儿图书室,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庞爷爷图书室”。

A

陪伴了一批批乡村少年成长

庞汝勋曾是余杭区云会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一生致力于乡村教育。他18岁走上讲坛,退休后继续耕耘,78岁那年自掏腰包,在家中创办了村里的免费图书室,每月从退休工资里拿出1000元购置书报杂志,多年来累计投入37万元,订购了13000多册报纸杂志和图书。粗略统计,这些年有17000余人次来到庞爷爷图书室借阅书籍,让人们从一方小天地看见了广阔世界。

21年来,“庞爷爷图书室”陪伴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少年成长。1990年出生的徐敏敏,如今已经是一名小学教师。得知庞爷爷去世的消息后,徐敏敏思绪翻涌。她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庞爷爷图书室的情景,在那里她读到了《萌芽》《故事大王》等杂志,为她的世界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这是庞爷爷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徐敏敏一直记得。“庞爷爷图书室”让像她一样的农村孩子们,能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有了追求梦想的勇气。“庞爷爷虽然走了,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徐敏敏说,如今她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向更多的孩子传播知识。

B

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

“让村里的孩子们都有书看。”这是庞爷爷创办图书室的信念,如今寄托着他一生信念的图书室也被更多人所守护。

庞爷爷的儿子庞宠含着泪说,他会继承老人的遗志,把“庞爷爷图书室”好好运营下去。目前,庞爷爷的部分书籍无偿捐给了云会村,村里也新建了一座“庞爷爷图书室”。据了解,新的图书室由云会村社会组织益盟和定期招募的志愿者帮助日常维护和运营。村里还新添置了一些图书,目前图书已经达到上万册。

不仅如此,庞爷爷图书室还开进了云会中心小学双陈校区,在这里2万册崭新的书籍,点亮了孩子们的阅读天地。而这两万册图书,是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仁和分会的企业家们募集50多万元新添置的。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守护“庞爷爷图书室”的行列。

从庞爷爷家中的旧书屋到如今的新书屋,从几名志愿者到如今日益壮大的公益团队,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庞爷爷图书室”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而庞爷爷的精神也犹如星星之火,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庞爷爷走了,他举着放大镜认真阅读的形象,被广大师生制作成了卡通LOGO,挂在新图书室的门口,陪伴孩子们成长,指引着大家走向知识的海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余杭微融圈 朱淑玲 陈连孝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