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热忱无私履职 共建温馨家园——记最美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李丛华、黄飞华
发布时间:2022-05-06 14:26:22

杭州日报讯 为电动车安装集中充电桩,升级消防设施,整体改造社区环境……生活在老小区,每一次改善都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最美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李丛华、黄飞华肩负邻里信任,带领大家集思广益,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为不断提升街道社区生活品质履职尽责。

李丛华

尽心尽责反映民情民意

这些年,李丛华每路过社区服务中心,总要进去转一转,和大家打个招呼。她说,自从自己担任了米市巷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就一直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信任支持,所以应当更认真履职,不辜负大家的信赖。

2019年起,米市巷街道每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都由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票选产生。反映居民切身利益诉求,为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出力,成了李丛华的工作日常。在大塘新村旧改工程中,她主动参与了入户调查、旧改方案比选、问卷调查等环节,广泛征集居民需求,在不同需求中找出平衡点,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施工期间,李丛华每天早晚都去工地走走看看,发现施工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就会敦促施工方及时整改。

作为幼儿园退休教师,李丛华还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街道社区托育服务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于0—3岁的婴幼儿,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这要求我们在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等方面绝对不能马虎;另一方面,婴幼儿托育要重视保教结合、教养并重,需要为孩子们配备充足的保育员。”这些建议都得到了街道社区和托育机构的重视。如今,夹城巷社区的托育机构已运营得相对成熟,大塘巷社区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托育和养老服务的准备工作。

李丛华认为,自己担任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就要当好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和示范员。“我代表大家,反映居民意见,一定要公正无私。现在,许多和大家息息相关的事项都得到了解决。虽然累是累一点,但看着咱们的家园一天比一天美好,挺开心。”

黄飞华

身体力行联系服务群众

朝晖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应家桥社区居民黄飞华,既是街道社区变迁的见证者,更是家园环境优化的参与者。

每周五下午,在应家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人大代表,街道、社区两级居民议事会议成员代表和楼道小组长等就会坐在一起,商议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黄飞华尽量抽时间参加,收集意见建议,也寻找自己可以出力帮忙的事项。

“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但个别人因为习惯问题,还是把垃圾随手扔在关闭的垃圾房外面。天热了,这个情况要注意。”一名楼道小组长反映。

“能不能派人一早一晚随机检查?”黄飞华边提出建议,边在手机上记录大家的想法。

“在加强巡查提醒的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大家商讨起对策来。

黄飞华说,在应家桥社区,居民议事不仅“听民声”,也“集民智”,大家不光提出问题,还讨论能不能发挥社区和居民力量来解决问题。“现在都讲‘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我们议事,就要把居民放在第一位,议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些年,黄飞华和他的爱心车队成员一直热心公益,远近闻名。他也认真收集、反映在社区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居民的诉求,推动问题解决。应家桥社区党委书记金幼芬说:“黄师傅在社区做了许多好事,由他收集意见、反映民意,推动落实社区的便民事、惠民事,在居民中有很强的说服力。”黄飞华则表示:“街道社区里的事无论大小,都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党委政府和居民信任我,让我担任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我就一定要认真联系居民、服务居民,把好事做得更好、更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