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人性化服务凸显杭州温度 一面锦旗点赞杭州东站防疫暖心细节
发布时间:2022-05-06 14:26:00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一面锦旗从千里之外的湖南醴陵寄到了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上面16个大字,“抗击疫情尽职尽责,为民服务温暖如家”。落款人,是湖南醴陵居民傅敬飞。

她今年64岁,寄来锦旗是为了“对管委会工作人员的暖心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为杭州东站严防疫情、守护一方平安所做的贡献点赞。”

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事情要从4月5日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说起。当天,杭州东站匆匆往来的人群中,出现了一老一小两名旅客,他们刚刚从外省疫情重点地区到杭州东站的高铁下车,准备出站。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外省疫情重点地区来杭旅客需至临时留观区进行信息登记及核验。傅敬飞祖孙俩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相关核验,但结束后两人却没有离开,在临时留观区里不停徘徊。

看到一老一小坐立不安的模样,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询问。原来,他们3月底从湖南长沙乘高铁到外省疫情重点地区,并转车到机场,打算乘坐飞往美国旧金山的国际航班。“可到了机场后,才发现小孩的签证过期了,没办法乘机,又赶上地区封控,之后便一直在酒店隔离。”傅敬飞皱着眉,一脸无奈。“现在隔离期满,到了杭州东站,但听说东站到长沙的高铁误点了,我们只能在这里等,最近的班次也要第二天了……”

了解这一情况后,管委会工作人员不断劝慰,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考虑到老人小孩均为弱势群体,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市、区疫情防控专班,积极对接酒店,为他们争取到一间隔离酒店房间进行安置,这样他们可以安心休息等待第二天高铁。在等待期间,东站工作人员还自费为两名旅客购买餐食,安排好酒店后通过公交战疫暖巴闭环转运至酒店,并在4月6日高铁发车前提前闭环将两名旅客接至东站,一路护送上车。“真是太麻烦、太感谢你们了,我们真的从内心感到万分温暖!”上车前,傅敬飞向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个躬。

杭州东站作为城市重要防疫关口,既要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也要有人性化服务提升“温度”。在这里,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5月4日,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杭州东站管委会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反馈:5月5日有一名孕妇旅客,需要从外省疫情重点地区经杭州东站中转返回贵州。但因班次原因,中转时间仅有19分钟。

收到消息后,管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市、区防控办及铁路部门,提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先是在4日当天,通过电话和微信建立起跨越两座城市的信息核录方式,提前与旅客核验好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产检证明、当地同意接收证明等信息。5日列车到达前,管委会、铁路、核酸检测等工作人员提前至站台等候,旅客一下车便当场完成核酸采样及抗原检测,并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到达层最短路径用最快的方式闭环将这名旅客转送至中转站台,使其既完成了中转,也完成了相关疫情防控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陈玮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