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王俊勇:为个体户纾困政策要用足用好
发布时间:2022-05-06 14:18:53

疫情之下,各市场主体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承受了很大经营压力,特别需要外界“拉一把”。着力稳市场主体,再出实招: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四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个体工商户是极为活跃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神经末梢”,与民生的联系也最为密切。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个体工商户554.7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63.2%,整体带动近1250万人就业。在疫情冲击之下给予个体工商户特别扶助,极为必要。

我省出台的这一《意见》,从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强化金融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入手,制定了25条真金白银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都直面个体工商户遭遇的最现实困境,给出了应对方案。例如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又如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600亿元……这一系列措施的用心之处还在于,结合了浙江的自身特点和社会的实际需求,秉持轻重缓急的原则,把钱花在刀刃上,把力量注入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我市已经出台多项扶困政策,此次专门为个体工商户纾困,更是一场“及时雨”。接下来,还需要相关部门打好减负纾困配套的“组合拳”,将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及早让个体工商户得到实惠。例如增加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金融机构往往偏好大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经营又分散,客观上也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放贷难度。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多想办法,创造更有效的服务方式,在控制风险基础上,尽可能让资金快速流向个体工商户,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保住市场主体,就是保住城市经济活力。个体工商户像海绵一样,创造、吸纳了大量就业。我省数百万户个体工商户,背后就是千万人的生计。激活了这个群体,才能更好地激活内需,促进经济的大循环。好政策要用足用好,个体工商户经营得好,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才会有底气,也有利于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