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张萍:鸟的故事接力“美丽”叙事
发布时间:2022-05-06 14:14:38

立夏时节,天气转暖,候鸟回归,城市中鸟类的身影越来越常见,与鸟相关的故事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城市观鸟爱好者的引导下,我们可以看到杭州湾入海口的江海湿地,百余种、万余只候鸟迎着朝阳飞翔、捕食、追逐;海塘滩涂上的鸟儿三两成群,一边享受着阳光,一边觅食;钱塘江边的芦苇湿地上,不同品种的大雁和鸭子成群结队地觅食,不时扑腾一下翅膀给你一个亮相;凤头鸊鷉追逐求偶,苇鹀顶水面嬉戏,斑嘴鸭结对出游……成千上万只“小精灵”在城市湿地中转栖息。不止杭州湾,温岭市的百亩湿地上迎来了黑脸琵鹭、东方鸻等珍稀鸟类。这是每年值得期盼的盛景,也是动人心魄的自然之美。

城市的自然生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营造动物的乐园,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必要之举,也是很多现代城市正在做的事情。这其中,鸟类的生存状态就是一个重要指标。然而城市环境的嘈杂、光污染的普遍、食物链的不完整等,都是于鸟类非常不友好的。所以人为鸟计、鸟不怕人,双方共享城市空间的生存资源,不是理所当然的画面,而要倾注城市治理者和市民长久的心血。

杭州市民或许都有耳闻,西湖上有几座特殊的“鸳鸯桥”,已经搭了六年之久,每年还要升级换代。这桥不是给游人搭的,而是给一群生活在这片水域的鸳鸯建的,方便鸳鸯妈妈带着成群的鸳鸯宝宝进出西泠桥边的荷花丛中去觅食。正是因为无微不至的用心呵护,人类与鸟类建立起信任感,每年来西湖的游客,常会拍到一些鸳鸯大摇大摆穿行马路或者在湖边悠哉悠哉嬉水的画面。

感知鸟类的美丽,守护鸟类的阵地,最终还要上升为保护鸟类的观念,并让这个观念在一代代人的脑海里扎根。

五一假期,笔者也赶了一波时髦,在公园打开帐篷来了一回露营。几个小朋友在沙坑里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棕头鸦雀,一群家长忙着查资料、验伤情,讨论如何处置,表现出十足的关切。在场的人眼里,这只棕头鸦雀当然是人类的朋友,是环境的主人,应该受到救助。这种自然流露的生态保护观念,就是城市生态越来越好的希望。

在诗画浙江的恢弘画卷里,在美丽大花园里,应该要有鸟的身影。缺少鸟的“花园”不够灵动,不够有生气。它们是山野的精灵,也在择居城市的过程中为人们送来惊鸿一瞥,为城市生态画卷添上生动一笔。只要持之以恒地建设美丽浙江,一定还会涌现更多关于鸟类的精彩故事,将这场关于“美丽”的叙事接力下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