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的他们 摘得中国优秀青年最高荣誉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9:45

余杭晨报讯 全国五四奖章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我区推荐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浙江省青年集体。这也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这支90%成员在35岁以下的年轻团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闯智能超算“无人区”。团队利用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有效模拟出深度为10x10x(1+40+1)的随机量子电路,学术界评价这是一项打破“量子霸权”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2021年11月,在美国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团队斩获“戈登·贝尔奖”。该奖项是超算领域的世界顶级奖项,有超算界诺贝尔奖之称。获奖后又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团队将神威量子模拟器的性能指标提升了3倍。

这支年轻的团队不仅忙乎着智能超算方向的前沿研究,还在支撑实验室打造的数字反应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与应用并进,我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但我们的内心认定这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我们将胸怀‘国之大者’,构筑国之重器,解决重大问题,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汤志航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