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实事要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6:55

某小区在环境改造时发生了争议。社区从美观出发,要建一个小花园,而居民希望开辟成停车位,双方分歧太大。笔者的友人是联村(居)干部,他建议召开居民代表会。大家集思广益后,居民意见占据上风,社区虽颇感“委屈”,但还是顺从了民意。

事情解决后,友人很是感慨。社区是从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层面考量,这当然也是为百姓着想。但他们忽视或者没有足够了解到一件事:小区停车难,居民更在意乱停车带来的安全问题。看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真的要把实事办出实效,就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当前,年复一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就是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来安排的,努力实现“实事”的精准实施、高效实施、温暖实施。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有个“详细调研”的问题。笔者这位友人之所以建议召开居民代表会,心中是有把握的。因为之前他已在多个时间场合详细了解过居民的现实需求。但即使如此,他出于尊重社区“出发点正确”,并没有轻易否决社区意见,而是让双方在交流和碰撞中擦出“火花”:观点亮出来,分歧摆到桌面,这样大家都能心服口服,进而避免实施中无谓的扯皮。这样的工作方法对基层是有益的。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还有个把握“轻重缓急”的问题。其实,美化环境和缓解停车难,都很重要,但有个轻重缓急问题。当下,在旧城改造中,民众表达了一些诉求,相关实施方也应根据财力等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应对好。这个时候,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轻重缓急,重在哪里?急在何方?理由要充足、要能服人。相信这样的操作,会更容易推进和谐统一,更容易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为萧山区纪委监委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鲁伊 童昊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