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愿中专生收徒成就教改佳话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6:41

近日,一则“中专生给硕士研究生当师傅”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热议。

据媒体报道,浙江衢州硕士毕业的31岁中专教师祝太富,拜了28岁、中专毕业的车工高级技师周冬兴为师,学习各种实操技能。原来,在衢州市总工会的牵头下,专业教师与高级技师进行了结对。此举意在提高教师的操作技能,实现中职学校的产教融合。周冬兴还被母校聘为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即将与祝太富成为同事。

在传统观念中,拜师是一桩极其郑重的大事,通常会选择长者为师,拜学历和年龄都比自己低的人为师,相对少见。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拜师学艺,理应奉行贤者为师的理念,不管地位高低,无论年纪大小,只要对方在某个领域有超过自己的地方,就应该“不耻下问”,虚心向对方求教。

硕士毕业的教师拜中专毕业的技工为师,在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背景下,不仅是对古已有之的师道精神的传承,更是对师道精神的一种新的诠释和发扬。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新职教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早已成为社会共识,期待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热起来”。

职业教育的破局,关键是要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做足文章。现代职业教育,既需要掌握学习技能,也离不开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如何平衡技能学习和知识学习,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第一要义,而师资无疑是第一道关卡。

言传身教是教育的一项基本要求,对于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而言,动手操作能力尤为重要。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提出,“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要超过一半,并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还要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修改后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完善了产教融合的制度支撑。除了强调职业教育实行“校企合作”,还要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被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按照规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持,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相信随着“双师型”教师的不断成长和涌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英雄不问出身,在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当下,硕士毕业的教师拜中专毕业的技工为师的“佳话”,多多益善。

【作者为浙江省青少年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